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来回踢皮球:庄稼汉为迁回户口奔波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金陵晚报报道28年前,浦口区永宁镇北城村晋敦组村民包德宏去安徽省来安县务工,为了务工方便,将他的户口迁出了家乡。6年后,包德宏打工归来。人是回到家乡了,可这户口就始终回不来了。为此,包德宏几乎跑断了腿。在本报的协助下,包德宏多年来的“回家梦”终于圆了。

  务工方便迁走户口

  1978年,家住浦口区永宁镇北城村晋敦组的包德宏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决定独自外出去邻近的安徽省来安县打工。因为打算长期在外务工挣钱,他觉得把户口迁到安徽会比较方便一点,也没有多想,就把家乡的户口迁到了安徽省来安县汊河镇汪波荡良种场2组24号。

  “当时真的没有多想,就是觉得反正自己是浦口区永宁镇的人,家里还有房子的,户口迁出来几年后还是可以顺利再迁回去的。谁也不能改变我是浦口人的事实啊。”

  人回来了户口难回

  打工的日子虽然很苦,但每个月能挣不少钱。每次把厚厚一沓钱寄回家的时候,包德宏就会觉得很欣慰。转眼到了1984年,老家突然来了一封信,说家里缺少劳动力了,希望他回家帮忙。包德宏交接完手头上的工作,就背着包裹回老家去了。人是顺利地回到了家里,但包德宏怎么也没想到他的户口却不能伴随他一起回到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

  “我回家以后就帮着家里务农,没过多久,突然想起来自己的户口还在安徽来安。心想着反正自己不会再回去打工了,就把这户口迁回来吧。谁知道我跑了好多单位,都说我的手续不全不给办。我又忙着找村里和镇上的领导出证明,整整奔波了20年,可还是办不下来。”

  看着为了迁回户口而日夜焦虑的包德宏,乡亲们都看不下去了,纷纷给包德宏出证明,希望能助他一臂之力。

  在包德宏向记者出示的厚厚一叠证明材料中,记者看到与包德宏同村的居民卢承龙、石玉康、陈法銮等都证明包德宏确实是浦口永宁镇北城村晋敦组的村民,户口于1978年迁到安徽来安的,现在在村里还有当初建造的4间砖瓦平房。

  记者协调落户有望

  包德宏多次询问办户口的事情,可得到的答案是,办户口必须要有产权证,否则不予办理。而包德宏的房子是在上世纪80年代盖的,当时村里盖房都没有办理产权证。

  随后,包德宏又来到浦口区永宁镇城建科询问办理产权证的事,结果对方表示,办产权证必须要有当地户口,像包德宏这样户口还在安徽的当地人也没有办法。

  记者随后联系了浦口区公安局,其相关负责人在听完记者讲述的包德宏的经历后非常重视,当即就请来了包德宏,并把他出示的材料进行整理,作为“疑难户口”上报给了南京市公安局户籍科,经过讨论,考虑到包德宏的情况实在特殊,其经历也很值得人同情,最终决定给与办理落户手续。

  庄稼汉笑了

  面对这样圆满的结果,包德宏这个朴实的庄稼汉显得非常激动,“太好了!真是太好了!真的很感谢《金陵晚报》,你们是我的大恩人啊!我终于可以堂堂正正地说自己是浦口人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