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个地铁站疏散图首次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45 竞报

  本报记者宛霞报道 “身边常备湿纸巾能够在地铁逃生中发挥重要作用;不慎掉下站台后不要开展‘自救’,紧贴里侧墙壁站好就可以……”昨天,20万册《北京地铁紧急安全指南》发放到市民手中,梳着八分头、大眼睛、身穿蓝色制服的卡通人物首次亮相,为地铁紧急安全指南“代言”。

  70个地铁站疏散路线首次公布

  

  昨天,在西单、东直门、西直门、建国门、王府井、复兴门等六大车站,北京市地铁公司向全市市民免费发放《北京地铁紧急安全指南》。在这本书中,本市4条运营线路、70个地铁站的应急疏散路线示意图首次全面公布。

  记者看到,70个车站应急疏散线路图各不相同,地铁一、二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的多数车站被分解为上下两层,换乘站被分解成三层。根据双向箭头指引方向,即使第一次乘坐地铁的乘客也可以迅速逃生。每个站的紧急疏散图中,站外的过街天桥、大型市场等建筑物也被标示出来。一旦遇险,乘客可以根据车站内的紧急疏散标志的指示逃生。

  北京地铁指南参照纽约完成

  

  地铁运营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地铁公司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多年运营经验,参照《纽约地铁紧急安全指南》,编制完成了《北京地铁紧急安全指南》手册。

  《手册》以漫画、照片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向乘客说明了在地铁内遇到直接威胁乘客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的应对处置措施,以及最直接有效的避险逃生办法,并解释了地铁内的各种安全标志的含义,标注了车站附近的医院和派出所位置。其主要内容包括:地铁乘车安全常识及对乘客的安全提示;地铁全部70个运营车站应急疏散路线示意图及运行区间疏散指南;物品掉下站台、突发停电故障的处置方法;遇有毒气袭击和爆炸事故时的紧急避难方法;火灾处置与逃生。

  地铁遇袭如何逃生

  地铁作为一种先进的交通工具受到现代人的青睐,根据统计,在拥有发达地铁线网的大型城市中,一半以上的市民出行会依赖轨道交通。但是,在地铁给人带来快捷便利的同时,地铁救险难度很大,遇到突发事件,乘客的安全知识积累和自我保护意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正光表示,北京地铁空间封闭,人员密集,作为社会公共场所,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能直接威胁乘客的人身安全。

  遇到停电怎么办

  1.疏散时按工作人员的指引和“车站疏散标志”的指引方向顺序下车。

  2.地铁列车车门上方的“紧急开门手柄”不能擅动。如果列车正好停靠在站台上,可拉下“紧急开门手柄”;可一旦列车停在隧道中时拉下,会十分危险。

  3.地铁站台和通道内均设有明显的疏散指示标志。

  4.如果停电造成地铁车门打不开,没有工作人员的现场安排,乘客千万不要擅自扒门。

  地铁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北京地铁平时都是双路电源同时供电,如果一路电源出现故障,另外一路供电设备将在3秒后自动重新合闸。

  就算出现因两个主变电站同时停电,列车无法开动的情况,也不会导致地铁“失控”。

  由于备有蓄电池供电,因此大部分情况下,地铁的指挥系统,如调度电话、通讯系统即使在没有电力供应的情况下仍能正常使用。

  发生停电事故后,列车风扇或空调将停止工作,列车和车站常用照明会熄灭,仅有应急照明。

  此时,地铁指挥中心可迅速下达指令,通知司机及车站执行紧急疏散预案。

  列车及区间隧道、车站都设有由蓄电池提供的长达45分钟到1小时的危机照明,司机及车站都配备多盏强光手提式电筒辅助照明。同时列车及车站都预先录制好了紧急情况下的疏散广播。乘客只要按照司机及车站工作人员的指引及留意相关疏散指示标志,沉着应对,将能迅速并安全有序地疏散到地面。

  地铁里遇到火灾怎么办

  当地铁发生火灾时,有烟雾时用随身携带的水或饮料打湿毛巾、口罩蒙上口鼻。遇到浓烟后,身体姿势要放低,不要大声呼喊,乱跑,避免吸入大量烟雾,更切忌发生在列车上拉门、砸窗、跳车等行为。

  身上遇火,不能奔跑,应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列车上发生火情,乘客可立即扳动车厢内紧急报警装置,使用车厢内的灭火器进行扑救。报警后,应注意收听车厢内广播,按司机提示做。列车到达前方车站后会有地铁救援人员进行抢救。

  入地铁后,要对其内部设施和结构布局进行观察,熟记疏散安全通道出口的位置。有防灾意识的群众还应随身携带紧急救难用品,例如,带手电筒可以应付停电;湿纸巾、湿毛巾等可在火灾发生时挡住口鼻,以免吸入烟气、毒气;塑料袋可用来在浓烟尚未扩散时装满空气,以备逃生时呼吸用。

  需要注意的是,遇险人员逃生时,应采取低姿势前进,但不可匍匐前行,以免贻误逃生时机。另外,不要做深呼吸,以免吸入更多的烟气和毒气。还需注意的是,地铁的隧道很窄,灾难发生时若逃到对面方向的铁道上,可能会被驶来的车辆撞上。而且有些铁道有高压电通过,沿着铁道逃生有触电的危险。

  不慎掉下站台怎么办

  为地铁提供动力的接触轨道携带高压电,平行地安装在两条铁轨旁边或者站台侧面(大部分靠近站台一侧),一般上面覆盖木板,但稍不留心也会触电,不要往站台上攀爬或者采取其他自救动作,以免触电。

  1.意外坠落后应大声呼救并向工作人员示意,工作人员将采取措施停止向接触轨提供电力。

  2.如果乘客坠落后看到有列车驶来,最有效的方法是立即紧贴里侧墙壁(因为带电的接触轨通常在靠近站台的一侧),注意使身体尽量紧贴墙壁以免列车剐到身体或衣物。

  3.看到列车已经驶来,万不可就地趴在两条铁轨之间的凹槽里,因为地铁和枕木之间没有足够的空间使人容身。

  4.如果是物品掉到站台下,应由工作人员用专用的绝缘钩子捡拾。

  遇到毒气袭击怎么办

  1.确认地铁里发生了毒气袭击时,应当利用随身携带的手帕、餐巾纸、衣物等用品堵住口鼻、遮住裸露皮肤,如果手头有水或饮料,请将手帕、餐巾纸、衣物等用品浸湿。

  2.判断毒源,应该迅速朝着远离毒源的方向逃跑,有序地到空气流通处或者到毒源的上风口处躲避。

  3.到达安全地点后,请用流动水清洗身体的裸露部分。

  遇到地震怎么办

  如发生地震时,在地铁车站请保持镇静,就地择物躲藏,伏而待定,然后听从指挥,有序撤离,切忌乱逃生。如在车厢中,可尽量躲在座位下,等待救援。

  1.保持镇静,挣脱开手脚,捂住口鼻,防止被倒塌建筑物的灰尘窒息。

  2.清除压在身上物体,设法支撑可能坠落的重物,创造生存空间。

  3.不要盲目大声呼叫,可用身边的石块等敲击与外界联系,以减少体力消耗。

  4.搜寻可食用的饮水和食品,延续生命,静待救援。

  发现危险物品怎么办

  如果乘客在地铁站内或车厢内发现可疑物品,应立即报告工作人员,切勿自行处置。如果在地铁车厢内发现不明包裹,在未确定其危险性时,最好远离该包裹。工作人员到达后,将对可疑包裹进行及时处理。

  在一些地铁站还配有防爆桶,防爆桶通常放在站台上,是一个巨大的特制铁皮桶,应急处置时可疑物将被放到防爆桶中处理。如果爆炸已经发生,切勿慌乱,请迅速撤到另外的车厢,并按照司机的指挥疏散。如果事故发生在站台上,请迅速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疏散。

  在地铁隧道里疏散怎么办

  列车在区间隧道内被迫停车,需要紧急疏散时,乘客应该听从地铁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列车广播,通过撤离到车站而逃生。乘客下车后,应按照工作人员指引的方向,靠轨道线路外侧(无高压接触轨一侧)行走。遇到管道下凹处要慢慢跨过,切忌拥挤,防止摔倒。

  隧道内迫停列车进行疏散时,乘客可顺序从车厢侧门临时安装的折叠扶梯下车,绝对不可从车上跳下。从隧道内走出,疏散到车站后,乘客应顺序从站台边临时扶梯登上站台,按照《车站疏散标志》指引的方向出站。

  整理/本报记者 宛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