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仁胜在中央民大演讲精彩语录集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53 广西新闻网

  编者按:6月11日,广西文化舟来到中央民族大学,广西剧作家张仁胜、柳州市艺术研究所所长符又仁一起和师生探讨广西文化艺术在全球化语境下的民族艺术创造的新理念,原生态的民族歌舞艺术在全球化中的自我确认和文化创新。以下是张仁胜演讲的一些精彩语录集粹,呈现给广大网友。

  “不论在世界哪个地方看文艺演出,文化的差异无疑是衡量舞台作品艺术价值
的标杆上最直接的一道刻度。”

  “广西在当下中国影响最大的舞台演出显然是歌舞剧《刘三姐》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还要特别点出来的则是民族音画《八桂大歌》,舞剧《妈勒访天边》,壮剧《歌王》等入选国家精品工程和国家文华大奖的作品。当然,我们还有一批获各种奖项的舞台剧,对他们的评价多种多样,但是,当一切属于习惯性的宣传攻势尘埃落定,我们再一次回头望去,似乎还是上面提到的几个作品显出更长久的艺术生命。稍加注意,我们不难发现,这几部作品和广西民族文化中最厚重的两样东西有关:广西的民歌、广西的传说。”

  “众所周知,民歌和传说往往是一个民族或一个地域信息量最大的文化载体,而所谓的文化差异在这个载体上表现得特别充分,对当代民族艺术影响极为重大,理所当然地成为民族艺术创造之源。”

  “我在史料上看到当年《刘三姐》的作者们到乡下亲自搜集的山歌数以万计,很清楚,他们是用十万大山那么厚重的矿石提炼出刘三姐这么一尊小金人。他们的编剧中有个人叫黄勇刹,就是在全国文代会上发言也要用山歌体。我亲眼见过山歌给他带来的快乐是那么真实,这是个活在山歌里的人。而我们的资源顶多有一小堆的矿石,并且是前辈们已经提炼过的矿石。”

  “说到《刘三姐》,还必须说到那批艺术家对民间传说的挖掘与整理以及取舍与创造。……这是什么?这就是创作的本钱,因为广西文化与其他地域的文化差异合部蕴含其中,你有了这个,你就有了和别人抗衡的本钱,就有了和别的艺术作品比较的本钱。”

  “广西最重要的舞台作品取得的成就和山歌与传说密不可分,或者干脆就是在这两者的基础上搭建的。”

  “《印象·刘三姐》最早的创意是要做实景歌剧《刘三姐》,我负责写剧本。张艺谋对我说过,“你不要试图用自己的唱词去取代民间的唱词,不要试图以自己的故事去取代传说,说句不客气的话,那些民间经过几千年传下来的歌词和故事,就是打死你,你也写不出来。”张艺谋说的是实话,解放以后,广西也做了许多舞台作品的尝试,但是,几乎所有抛弃民歌和传说的广西舞台作品都有过眼烟云的嫌疑。这正好印证了张艺谋导演的这个判断。”

  “事实上,广西比较突出的还有一些音乐作品,一些舞蹈作品,一些民间文学作品,一些美术作品,在这些作品里,我们几乎都可以发现这些作品对前辈们在民间音乐、民间文学、民间艺术的收集、挖掘、整理出的成果的运用。正是这些前辈将这块地域不同于其他地域的文化资源开掘出来让我们铸造今天的辉煌。”

  “今天的艺术工作者在接受鲜花的时候,应该回头看看那些曾行走于民间的前辈们走过的高山峻岭并有感恩之念。”

  “这次广西文化舟进京广西带了几台舞台作品,如果说这是广西舞台艺术的一个高峰,我想说,这只是高峰露出的峰顶,我们一定不要忘记支撑峰顶的是一座巨大的山体,这个山体便是广西人民用几千年创造出来的民歌和传说,广西几代文化工作者收集、整理、研究过的山歌和传说。我想,这次展示,除了展示广西文化魅力外,还有一个目的,在此今天向过去致敬。”(黄慧敏整理)

  编辑:李华林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