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彪女儿在北京开酒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2:1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在北京,有一家名叫“黄鹤大酒楼”的湖北餐馆,它既没有大做广告,也没在媒体炒作,一开张生意就很火红。原来,这家酒楼的掌柜,是林彪的女儿林豆豆。许多人都慕名而来。

  林豆豆受父亲叛逃的影响,曾被隔离审查两年多之久,1974年经毛泽东亲笔批示,才解除了对她的监护,在北京安上了家。她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她丈夫在北京市卫生部
门做事,一家人的生活安宁平静。既然如此,林豆豆为什么开上了酒楼呢?

  回报乡亲

  那是2002年2月的一天晚上,林豆豆忽然接到老家湖北黄冈市一位领导的电话,说是黄冈市某公司打算在北京开一家酒楼,想请她当董事长兼总经理。林豆豆一听十分吃惊,忙说自己没做过生意,更不懂得开酒楼,很客气地回绝了对方的邀请。她满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

  不料,十几天后,黄冈市这位领导竟然带著某公司的负责人找上了门,他们十分诚恳地说明请林豆豆出山开酒楼的想法。他们说,他们理解林豆豆的苦衷,但是黄冈一没有资源,二没有特产,老百姓十分贫困,他们看著心难受,开个酒楼能安排一些人工作,恳求林豆豆出面帮帮忙。林豆豆一想到自己不懂得怎么开酒楼,爱莫能助地回答说:“我实在无能担此重任呀。”他们笑著说:“你是名人,有名人效应,也有社会影响,开店成功的机会更大一些。”林豆豆听他们说得这么坦率诚恳便松口答应了。

  客人走后,家里的人都来劝阻她说,酒楼不是那么好开的。说不上要吃多少苦遭多少罪,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何必要去受这份罪!林豆豆沉思一会,叹了一口气,反过来劝他们说:“我是黄冈的女儿,有义务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再说,在我困难的时候,家乡的父老乡亲待我不薄,他们给了我生活的勇气,现在他们需要我。我应该回报他们哪!”

  第二天,林豆豆十分爽口地接受了他们的邀请,出任即将开业的黄鹤大酒楼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六亲不认

  林豆豆做事,一向认真负责,在她披挂上阵之后,对酒楼的舖面选择、招聘侍应和厨师、购买桌椅等开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都事必躬亲。在选好舖面和室内装饰完毕之后,又马不停蹄南下,去老家黄冈招聘侍应和厨师,并且亲自主持面试。

  林豆豆挑选侍应和厨师的标准高、要求严,既要仪表端庄,还要注意个人卫生,选厨师更要烹调技艺好。有一天,她的一个远房亲戚来应聘厨师,事前向她说明给予照顾。林豆豆一看应聘的这位亲戚是个年轻小伙,人长得还可以,烹调技艺也行,就是不注意个人卫生:衣裤上油污污的,脚上的皮鞋沾满了尘土,林豆豆毫不留情把他拒绝了。这位亲戚不死心,再三向她恳求,林豆豆反覆向他解释,还是拒绝了他。

  待客如宾

  黄鹤大酒楼如期开张了,生意果然火红。可是没过几天,生意一天比一天冷清,林豆豆找不出是什么原因,心急如焚。

  有一天,林豆豆偶然发现,一个侍应在回答顾客的问题时,态度非常不耐烦。她再环顾其它的服务员,发现有不少人脸上都有一丝傲气。这个发现让林豆豆大吃一惊。后来她跟他们一交谈,了解到他们心理上有一种误差。他们认为,她是社会名人,在她手下打工,比别人优越,有一种自豪感。林豆豆立即召集他们开会,向他们阐述社会名人不是万能胶,纠正了他们的心理误差。

  林豆豆在纠正员工心理误差的同时,还身体力行作出表率。一天,一位常客独自喝得酩酊大醉,侍应上前劝他别再喝的时候,他不但不听,还大发脾气。林豆豆见状,连忙上去劝阻。这位顾客本来认识林豆豆,这时却不认识了,指著林豆豆的鼻子骂:“你以为你是谁,你不就是个开店的吗。”林豆豆一听,既尴尬又生气,但一想自己此时的身份是侍应,忍著气没同他争辩,给他倒了杯水喝了醒酒,然后扶他到外面,截了一辆出租车,给了50元钱车费,让司机把他送回了家。

  第二天,这位顾客满脸愧色来到酒楼,还给林豆豆50元钱,并向林豆豆道歉说:“林阿姨,没想到您这么通情达理。昨天的事是我不对,我向您道歉。”后来,这位顾客经常来酒楼吃饭,并且还介绍了一些他的朋友。黄鹤大酒楼的生意,又恢复到开业时的火爆。(据中新网6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