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长三角高校学生社团发展论坛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2:2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6月12日消息(记者肖志涛)由上海团市委、市教委、市学联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团委承办的“2006长三角高校学生社团发展论坛”昨天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长三角地区40余所高校的社团工作负责人、优秀学生社团负责人代表、特邀学生代表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团市委副书记徐枫,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小明出席论坛。

  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社团——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阵地”作了主题演讲和交流发言。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介绍了各自学校在学生社团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做法和有待破解的问题。著名德育专家邱伟光教授从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有效性的角度,阐述了学生社团的良性发展在丰富思政教育手段、拓宽思政教育途径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最后,团市委副书记徐枫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高校学生社团的关系谈了自己的三点理解和体会:从活动内容上讲,高校学生社团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从组织形式上讲,高校学生社团拓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从工作效果上讲,高校学生社团提高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荣获“上海市明星社团”、“全国优秀社团”等称号的上海高校学生社团也在论坛上进行了展示。论坛期间,主办方设置了“高校学生社团与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校学生社团的可持续发展”、“高校学生社团的管理新模式”等三个分论坛,全体与会人员将就各自关注的问题展开充分讨论。

  据悉,本次“长三角高校学生社团发展论坛”是长三角地区各高校间交流学生社团工作经验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各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活动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创造了良好契机。近年来,高校学生社团蓬勃发展,在全国各大专院校均活跃着一大批学生社团。随着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本科生完全学分制的逐渐铺开,高校学生社团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因其灵活的组成方式、活泼的组织形式以及丰富的活动内容,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大学生的积极参与,正在成为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在今天的论坛上还获悉,最新的社团统计结果显示,2004年到2006年这两年间,上海高校学生社团数量从 1216个上涨到2100个,突破2000大关,数量增长了72.7%,社团注册成员人数达到十六万八千多人,比2004年增长了49.1%。上海大学生社团建设步入了跨越式发展的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