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唐古拉车站主体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3:1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12日电 (记者拉巴次仁 侯德强 王圣志) 中铁十九局集团青藏铁路第四项目部指挥长秦志军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车站——青藏铁路唐古拉车站综合楼主体工程全部完工,目前正进入紧张的车站装修阶段,以迎接7月1日的全线通车试运营。

  唐古拉车站站房综合楼2005年6月20日开工建设,建筑面积为384.2平方米。为了方
便旅客在唐古拉车站能观赏或拍摄唐古拉山主峰的雄姿,铁道部门在原来站房设计的基础上,精心选择车站位置,最终选择在能望见唐古拉山主峰的最佳处建设站台,并拟建纪念碑和雕塑,力争将车站打造成青藏铁路全线最佳景点之一。

  中铁十九局集团青藏铁路第四项目部指挥长秦志军说:“唐古拉车站全部外

装修采用铝塑板、防石砖还有水波纹砖,内装修采用一般防磁材料,保温采用了泡沫玻璃和轻基料混凝土等材料。”

  据了解,唐古拉车站将与青藏铁路线上其他车站一样,投入运营后将采用电能、太阳能、风能为主的环保型

能源来取暖。车站的废弃物收集后将集中处理;生活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

  由于海拔过高,唐古拉车站采用无人值守的方式。秦志军说,唐古拉车站设备都是通过卫星来遥控的,现场还有远程监视系统监视设备的运转,发现问题可以得到及时维修。

  青藏铁路唐古拉车站地处青藏高原腹地,距离拉萨约600公里,位于海拔5068米的多年冻土区,车站设计为三股道,属于客货两用的综合车站,是青藏铁路全线海拔最高处的中间站,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