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行惊曝2亿元诈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3:21 光明网

  继本月中行河南沈丘县支行曝出1.46亿元银行承兑汇票诈骗案后不到一周的时间,交通银行再度曝出2亿元诈骗案。

  记者昨天证实,交行沈阳分行因出现重大挪用银行资金案,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涉案总额达2亿元。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已经出现了至少6起涉案金额上亿元的银行大案要案,涉案总额达到了几十亿元。

  

交行惊曝2亿元诈骗案

  交行称应急机制已启动

  在交行2亿元诈骗案曝出后,交通银行也迅速做出反应,于6月11日晚间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指出,该案件是交行开展新一轮案件专项治理和客户信息管理系统升级过程中,在沈阳分行发现的一起客户资金被诈骗的案件。经初步核查,涉案金额约2亿元。

  交行指出,在发现案件后,该行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对此案进行调查,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采取资产保全措施,案件风险敞口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据交行沈阳分行有关人士透露,该行原行长戴景贵已被调离,新上任的是原任交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谭曙光。有交行内部人士称,半个月前,交行有关高层到沈阳分行宣布免去戴景贵沈阳分行行长职务,他免职可能是因为分行涉及到违规经营,目前尚不清楚行长更迭与资金挪用案之间的具体关系。

   2006年银行大案知多少

  从今年年初的中行双鸭山支行案,到中行沈丘县支行的1.46亿元承兑汇票案件,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刚刚完成股改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银行就出现了两起涉及亿元资金的诈骗案件。与此同时,深发展、浦发、交行等也纷纷在上半年曝出了上亿元的大案要案,到目前为止,上半年国内商业银行大案的涉案总额已经达到了几十亿元。

  而这些银行大案的频频出现,恰恰暴露出国内商业银行存在的内控机制不完善,内部管理不到位,“一把手”权限过大等问题。而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上级行监控不力、对违规行为处罚不严、社会信用缺失、还贷意识差等外部环境因素也构成了银行大案、要案频发的重要因素。

  据记者了解,2006年审计机关已经将“密切关注金融体制改革的情况,促进银行改革取得预期效果”设定为金融审计促进金融体制改革的主题。而在过去几年对银行业的审计风暴中,仅工行就有368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对中国农业银行的审计中已发现各类案件线索51起,涉案金额80多亿元。

  要治标先治本

  对国有银行改制中伴随的大案频发现象,引发了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各家国有银行也纷纷加速内控制度的建设。比如工商银行,通过全面上收支行管理权限,机构扁平化加强内控。中行则通过基层经营性分支机构负责人轮岗、代职、强制性休假制度等一系列措施防疏堵漏。

  另外,银行大案要案的密集发生也引来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从去年开始,银监会对4家国有商业银行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银行风险进行全面监控。另外,还出台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审计指引》,促进银行提高内部监管能力,规范操作流程。

  但业内专家指出,要想从根本上改变目前银行业的现状,还需要银行建立起完善的企业激励机制,通过员工持股,发放管理层期权、业绩股份等方式,与现行的薪酬、福利机制相配合,达到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互相补充的良性循环,从而改变现在的完全依靠职务晋升、薪酬、各种福利(主要包括五险一金、住房补贴和培训等)的短期激励机制,这样才能最终遏制各类案件的频繁发生。

  链接

  2006年部分银行大案

  2006年2月8日中行双鸭山四马路支行原行长胡伟东等5人因涉嫌银行承兑汇票诈骗被抓,成为2006年开年银行第一大案,涉案总额达4.325亿元。

  2006年2月27日内华达州联邦法院决定开庭审理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开平支行前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的挪用资金案,涉案金额达4.82亿美元。

  2006年3月28日,深圳发展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林被深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案被拘另有3人,分别是深发展原行长助理、审贷会主任张宇,深发展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陈伟清,以及深发展总行公司业务部的林文聪。被拘4人涉嫌的违法放贷总额达15亿元。

  2006年6月9日浦发银行自查时发现一起严重违反总、分行有关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引发的风险贷款事件,涉及金额1.29亿元。

  2006年6月中国银行河南沈丘支行再次曝出银行承兑汇票大案,涉及资金总额为1.461亿元。

  商报记者 和平/文

  暴帆/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