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亚出租汽车即将进行更新 市民钟情柴油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3:29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三亚出租汽车即将进行更新市民钟情柴油车(图)

展销会上只有30余辆轿车参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三亚出租汽车即将进行更新市民钟情柴油车(图)

很多市民坐到车中亲身感受


三亚出租汽车即将进行更新市民钟情柴油车(图)

大多数车都是价值10万元左右


三亚出租汽车即将进行更新市民钟情柴油车(图)

展销会上只有30余辆轿车参展


  海南新闻网6月11日消息:10日上午,三亚佳源商厦门前的广场举行了一场汽车展销会,这是三亚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决定从5月26日起对三亚出租车进行更新后,根据民意举行的。

  该展销会上不过30余辆轿车参展,且绝大多数都是价值10万元左右的普通车型,展会上既没有靓丽的车模,也没有精心布置的会场,但就是这样一个相对简单的展会却吸引了大
多数出租车公司的参与,也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观看,因为这是一场为三亚市新出租车选车型的展会,不仅市民关注,出租车公司更是重视,许多公司的负责人还带领员工亲自参加。已经展开的三亚出租车翻新工作,将使三亚出租车公司近半车辆被更换,这也意味着此举是关系着出租车公司成败的大事,此次新出租车选型及以后的出租车翻新工作也预示着三亚出租车行业将重新洗牌。

  价值10万元左右车型是主打

  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十辆各种车型的轿车整齐地摆在广场上,车旁边还摆着标示牌,标出车的排气量数值和车的价格等车辆详细情况。市民、出租车公司的员工纷纷走上前去观看,一些人还亲自坐到车中感受。这些车绝大部分是价值10万元左右的普通轿车,没有超过30万元的中高档轿车。

  会展的同时,交通部门还散发了许多出租车选型的调查问卷,问卷的主要选项为车型、价格和选择的理由,问卷中标示的车型共有13种,大部分都是价值10万元左右的轿车,最高价格的为28.22万元的混合动力普锐斯型轿车,最低价格的为8.98万元的比亚迪F3双燃料型和东南菱帅DN7160型轿车。许多市民和出租车公司的员工都填写了问卷,随后将问卷投入固定票箱中,通过问卷表达自己对出租车选型的看法。11日,记者从三亚市交通局了解到,在611张有效问卷中340张投给了第五代柴油捷达出租车GDF—1型,122张投给了爱丽舍双燃料车。目前到底会选择哪种车作为三亚新出租车还是两种都选正在决定中。

  出租车翻新方案已正式出炉

  三亚市交通局近日还下发了出租车的翻新方案。该方案中称,为了解决三亚市出租车行业企业规模小、部分车辆档次低、车况差、个体车辆挂靠经营管理难等问题,根据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02)46号文件精神,三亚市拥有150辆出租车的企业可以提前更新本企业经营管理的出租车。2008年12月31日前经营期满或达到报废年限的出租车必须更新。更新后的出租车产权和经营权必须由各企业统一拥有。更新标准为更新的车辆排汽量为1.6升以上,多点电喷,车辆造型美观,三厢式结构,环保指标达到欧III 标准,提倡使用清洁能源。具体车型拟召开出租车产品推介会的形式好中选优,由出租车企业提出申请,报三亚市人民政府批准,一家公司只能选用一种车型。

  三亚市交通局局长李明德认为,出租车更新有三大好处:有利于产权和经营权的统一、有利于规模化经营、有利于提高三亚出租车档次。

  三亚出租车运营成本将增大

  三亚新出租车车型将在本次车展中产生,而这些车辆的价格都要高出现在跑在街上的夏利出租车,运营的成本也高于夏利车。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将来三亚出租车的运营成本将增大。

  一位姓林的司机介绍,近年来燃油价格大幅飚升,1996年中档出租车使用90号汽油,油价才2元多一点,现在许多车都用93号汽油,几乎是以前价格的三倍,数次上调的油价使车辆用油成本越来越高,车价、维修费、保险费也不断提高,致使现在司机的收入都不高。一位姓李的师傅介绍,他有一辆夏利出租车,已经跑了6年,每个月的维修保养费要1000多元,汽油费每天要80元左右,这样可以保证每月赚到2000元到3000元。据李师傅了解,捷达出租车每月保养费在200元到300元之间,汽油费每天有100多元。如果更换更好的车辆,运营成本一定会大大增加。

  许多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出租车行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企业效益已经不如前几年好了。

  出租车车主希望提高起车价

  三亚出租车更新后,出租车的运营成本将增大,许多市民都表示很关注三亚出租车的起车价会不会因此提高,各方也对此议论纷纷。

  出租车司机吴先生介绍,三亚出租车的起车价和其他许多城市中相比并不算高,而现在油价不断上涨,各项收费也高,出租车运营的成本在不断加大,司机的压力也很大。以前曾有出租车车主向主管部门提出提高起车价,但未获批准,许多司机希望借这次出租车翻新的机会提高三亚出租车的起车价。

  记者从三亚市物价局了解到,现在新出租车的收费标准还没有确定,可能要开听证会决定。现在油价比较高,新出租车耗油量一般要大于夏利车,且一次性投资大,从这些方面来说收费标准可能会有所提高。现在三亚的捷达出租车,起价费是6元,夏利车是5元,所以新换的出租车应该要高于夏利车的收费,和目前捷达出租车收费标准差不多。三亚市交通局局长李明德介绍,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批准出租车的起车价进行调整。

  “奔驰”并未出现在车展会上

  三亚出租车的更新将使400多辆夏利车淡出出租车市场,而代替夏利车的新车车型一直受到关注,也由此引出了三亚引进豪华出租车的话题。有人认为三亚需要豪华的出租车,三亚市交通局局长李明德也介绍交通部门有过相关的想法,可能投放一些“奔驰”、“宝马”等高档出租车。

  在此次车展中没有“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出现。

  据业内人士分析,“奔驰”、“宝马”等高档豪华轿车并不太适合作为三亚的出租车,其高昂的价格、维修养护费用会使运营成本远远超出一般的出租车,而三亚城区较小的面积也限制了高档出租车的存在。即使三亚真的引进“奔驰”、“宝马”等高档豪华出租车,也不太可能成为跑在街上的“奔的”,运营模式也许会采用包车的形式。而国内上海、杭州“奔的”的困境,尤其是杭州奔驰出租车“集体逃亡”的事件,也使三亚在是否引进豪华出租车、如果引进采用什么运营模式等问题上采取了十分慎重的态度。

  选型意味出租车业会重新洗牌

  据三亚拥有出租车最多的三亚联弘客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迎春介绍,三亚出租车行业的发展经过了几个阶段,最初他们公司进入三亚时,完全是“公车公营”模式,司机就是自己的员工。后来随着三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经济下滑,三亚的出租车公司经营出现了一些问题,不仅收入减少,甚至有人不遵守相关规定,给公司造成很大麻烦,三亚的出租车公司不得不开始将产权外包出去,结果仍因此而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现在将产权、经营权统一收回公司,有利于整体的管理,这表示三亚的出租车行业已经成熟,也是三亚经济发展的一种表现。

  在三亚从事出租车运营的几家企业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整意味着三亚出租车业会重新洗牌,实力不够的小企业将会被淘汰,而剩下的优胜者也会变得经营规范化,竞争规范化,出租车企业想做大做强只能寻求更优质的服务,这对市民、游客来说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好事。(康凯 刘孙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