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时:蓝绿对立 陈水扁现在最该做的就是自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3:43 中国台湾网

  《中国时报》发表文章说,罢免案今天开始进入“法定”程序,“朝野”将进入“保扁、倒扁”大对决。可以想见的,“朝野”攻防、蓝绿对立将是未来主轴,包括“立法院”外已有团体扬言,表决日要发动万人包围“立法院”保护泛蓝“立委”,各地挺扁力道也蓄势待发;将历经一场剧烈拉扯,无人可预测的发展。

  文章说,在族群情绪蠢蠢欲动、三一九撕裂的伤口将再次揭开恶化的历史关键时刻
,只有一个人有能力,可以及时遏止不该发生的冲突、对立甚至暴力,那就是陈水扁自己。

  当政坛、媒体都在关注陈水扁说的第三项承诺“权力下放”,反而少有人去追问,第一项的“自清”,陈水扁要如何落实?难道如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拿着几张A4纸进入“总统府”,然后陈水扁一概回答说没有就可以了吗?没有“司法”介入调查的“自清”,如何昭公信?

  陈水扁不要忘了,他有刑事豁免权,他的官邸前也有检调必须停止的红线,“第一夫人”不要说被约谈,连公开露面都没有;试问,相关限制未解除,民生东路官邸也没有搜索,外界如何要求检调能尽速查明包括SOGO礼券等相关指控?真相如何能够厘清?

  彻底交“司法”机关证明清白检视陈水扁当日说的“自清”,他强调“第一家庭”及相关成员必须“痛定思痛、深切自省、严格自律”,但是他更应该说的是“卸下特权、配合调查、以昭公信”,甚至主动指示“行政院”、“法务部”,放手侦办、毋枉毋纵。可惜的是,他什么都没说,反而在日前的电子报,他暗示了所有弊案,都是赵建铭“一人犯罪”。

  文章认为,陈水扁此刻应该立即做的,就是以大动作彻底落实“自清”。虽然台湾没有独立检察官制度,但陈水扁可以用他的行政特权,宣布由“检察总长”遴选数字声誉卓著的检察官,组成特别小组来侦办包括SOGO礼券等外界质疑的相关弊案;陈水扁更应公开承诺,必要时,他与“第一夫人”都愿意接受检察官的约谈与调查。

  来源:华夏经纬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