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万官员赴韩 能否取来真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4:18 法制晚报

  评论速读

  关键词:新村运动

  三万官员赴韩 能否取来真经

  新闻回放

  韩国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的“新村运动”成为中国基层官员争相考察的目标。据报道,从今年3月份开始,中国赴韩国考察的政府官员数量就呈不断上升的趋势。韩国有关方面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可能将有三万中国各级官员造访韩国。(据《财经时报》)

  ■各说各话

  不如先学本土的

  韩国的“新村运动”我们不是很了解,从数字上看,效果是不错的,但是适不适应我们的国情,这是需要斟酌的。

  其实,在我们国家也有建设新农村的成功范例,例如河南的南街村、江苏的华西村,农民的收入几乎和城市居民收入相当。前几年,全国各地去华西村参观学习的人很多,可即便是同样的国情、同样的农民,学过之后,全国并没有出现几个学成的事例。一些官员的解释是:学不了,太复杂。本土的先进经验都学不来,难道韩国的经验就那么好,一学就成?董刚

  心疼大笔费用

  据报道,市长王岐山曾讲过一则笑话。他说,南斯拉夫的奶牛养得好,中国人就经常去学习参观,结果当地的官员讲:“中国人爱学习,连我们的奶牛都认识中国人了。”

  三万官员将赴韩国考察“新村运动”表明,外国奶牛认识中国人的“翻版故事”还在继续。如此大规模的官员出国考察培训,耗资必然巨大。仅此而言,我们也应当慎重对待。

  据2000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1999年国家财政支出中,仅干部公费出国一项消耗的财政费用就达3000亿元,2000年以后,公费出国有增无减。当时笔者就在想,3000亿元可是一个天文数字,用在建设上可以做多少事情啊,不知道究竟是怎么用出去的?看看现在的“取经韩流”,似乎明白了几分。金卯刀

  该派农民自己去

  我以为,就算“东渡取经”是学习而不是旅游,主体也不应是官员,而应是农民。

  目前,总有一些地方官员喜好“为民做主”,结果好心做了坏事。那么,东渡进行“比较研究”的各地农业官员,归国之后会不会将自己的所见所闻由理想转变为现实呢?这是相当有可能的,不管农民愿不愿意,条件切不切实际,官员都极有可能强迫农民将韩国的“新村运动”作为蓝本“照葫芦画瓢”,甚至“邯郸学步”。

  所以我建议派农民前往韩国学习,惟有当农民自身意识到外国经验的好处之后,他们才会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这样的效果也应该远比农民被动的、按照官员的意志“照葫芦画瓢”好,因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不是官员,而是农民。 雷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