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位居全球城市竞争力第70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4:26 新京报
北京位居全球城市竞争力第70位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5-2006)》相关数据 制图/丁华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郭少峰 实习生 孟斯硕)昨天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5-2006)》显示,北京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70,居于上海之后。中国城市中只有香港排名进入前20名,位居第19,另外台北排名48位。纽约、都柏林和伦敦位列前三名。

  昨天,《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5-2006)》在成都发布。这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倪鹏飞博士与美国巴克内尔大学彼得·卡尔·克拉索教授牵头,美、中、加、意、英、荷、韩、
墨等八国学者携手研究完成的。这也是第一部《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

  前20名城市里美国占8个

  最新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5-2006)》报告,利用75个指标,对全球110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人才本体竞争力、企业本体竞争力、生活环境竞争力、商务环境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社会环境竞争力以及产业综合竞争力进行了分别计量与评估。

  报告对全球110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计量排名显示,名列前二十名的城市中,欧洲占10个,美国占8个,亚洲占2个。这与目前全球的经济发展水平相符合,欧美城市体现出了很强的综合竞争力和明显的竞争优势。亚洲的东京和香港在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后也已进入国际城市的第一梯队。

  城市群成国际城市摇篮

  从城市带角度看,大多数名列前二十的城市都位于世界著名的城市群和城市带中。例如纽约、费城、华盛顿和波士顿均位于美国东北部城市群,芝加哥位于北美五大湖城市带,洛杉矶、圣弗朗西斯科和圣地亚哥位于美国加州城市带,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和布鲁塞尔等位于欧洲中部城市带,东京位于日本东海道太平洋沿岸城市带,香港位于中国珠江三角洲城市带。

  报告认为,城市群(带)是培育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国际城市的摇篮。

  对此,倪鹏飞的助理白雨石解释,在城市群、城市带中一般有中心城市,这些城市对周边城市资源的带动、吸附作用很强;反过来周边卫星城市也能更加推动城市的发展,“可以说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从而促进了一片城市的发展”。

  他同时解释,国外的城市一般规模较小,有的只相当于我们的一个区;同时城市与城市间基本没有乡村或城乡接合部的过渡,这样也就更便于形成城市群。

  根据倪鹏飞博士的解释,城市竞争力可表示为一个城市在竞争和发展过程中,同其他城市相比较所具有的多快好省地创造财富和价值收益的能力。其中还可以分为两部分:一个是本体竞争力,一个是环境竞争力。其中本体竞争力主要是人才本体竞争力和企业本体竞争力。环境竞争力包括与本体竞争力相关的生活环境、商务环境、创新环境和社会环境。

  22个中国城市进入名单

  除了香港、台北、上海和北京,中国另外还有其他18个城市进入《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5-2006)》110个城市大名单,不过这18个城市的排名都在70名之后,其中重庆排名在108名。

  报告认为,中国特别是中国内地城市的得分比较低,排名比较靠后,中国城市的竞争力还比较弱,与国际大都市之间的差距比较明显。

  报告还认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城市的各项产业竞争力相对较弱。特别是在产业劳动生产率方面,中国内地各大城市与发达国家城市差距显著。

  与此同时,报告还认为,以日本东京和中国香港为代表的亚洲城市,正不断挑战着欧美城市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地位。这个现象值得注意。

  -专访

  中国城市劣势在人均GDP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5-2006)》主编助理说排名

  本报讯(记者 申剑丽)针对《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5-2006)》的发布,昨晚,该报告的主编倪鹏飞的助理白雨石通过电话告知,城市的排名情况,和预想的差不多,但通过研究发现,此前预想中低估了北欧一些城市的竞争力,比如赫尔辛基、哥本哈根、都柏林等,由于科技竞争力极强,都显示了旺盛的竞争力。

  白雨石介绍,研究指标借鉴了此前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的一些方法,并稍作改进,在具体统计中一般也选择国内更有代表性的城市,并考虑到沿海或内陆等地域的分布,选择了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19个内地城市,加上香港、台北、高雄、澳门,中国城市一共22个位列其中,内地城市的排名较靠后。

  白雨石介绍,和国外城市相比,中国城市优势最欠缺的是人均GDP、地均GDP等数据,劳动生产率、人均产出、科技竞争力等也较低。

  与此相对的是,中国城市的经济总量排名比较靠前,如上海排到了15位,北京位列33位。“这和我们本身的地理、资源分布情况有关,也和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产业结构较低有关系”。

  对此,他表示,在全球化进程中,一方面政府要改善宏观调控的办法,健全市场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市场在竞争中的运行也要逐渐走上更加“充分竞争”、效率提高的轨道,这样才有利于排名的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增强。

  具体到北京,他指出,北京相对靠前的是金融控制力、开放程度等,科技投入、国际专利论文数排名等。

  但北京的生活环境特别是住房(人均住房面积)等排名很低,亟待改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