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变脸泄密让名人“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4:28 法制周报-e法网

  最近,一条爆炸性消息在观众中火速传播:被歌曲《变脸》称为“奇观”的川剧变脸泄密海外!“真令人心寒啊!祖宗留下的宝贝被折腾成这个样子!”68岁的“变脸王”王道正心痛地对记者说。

  这些年,关于变脸绝技“保密”与“泄密”的争论不断。2004年4月,“川剧变脸秘密破解”纷争将67岁的湘剧艺术家曾金贵推到风口浪尖,退休在家的曾金贵经过大半年捣腾,
破解了川剧变脸的秘密,于是,川湘两地新闻界、戏剧界引发了一场变脸绝技姓“湘”还是姓“川”的争议。而这一次,将冷开水再次烧到沸点的是川剧院著名演员王道正先生。6月6日,王道正首次向记者详细披露了“泄密事件”的真相。

  细说真相

  绝技泄密令人心痛

  今年6月初,王道正的徒孙收了两名弟子,拜师仪式在四川武侯祠举行,在大家谈到川剧变脸保护问题时,王先生说出了在日本看到的一幕:被列为中国戏剧界惟一国家二级机密的川剧变脸艺术惨遭泄密,日本艺人已经能表演此绝技了。此消息一出,立马引起川剧界强烈反响。

  “真令人心寒啊!祖宗留下的宝贝被折腾成这个样子!”68岁的王道正在电话那头的声音有些颤抖,更有些沉重。据他介绍,现在国内很多地方的夜总会、酒吧、桑拿浴场都有人表演“川剧变脸”,而且表演质量非常低劣,表演者还自封“变脸大师”,最令人痛心疾首的是,变脸绝技已流传到日本、韩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

  始作俑者是国内演员

  王道正透露,一位日本朋友告诉了他事情的真相,原来是国内一名演员将变脸绝技传授给了一名日本艺人,这名日本艺人只花了很少的钱,就学会了变脸。

  王道正向记者回忆起1987年他随川剧院出访日本的情景。当时他表演的变脸引起了轰动,日本电视台用6台摄影机从不同角度拍摄,也没看出破绽。几名日本艺人连续看了二十几场表演,仍无功而返。后来一名日本艺人表示愿意出5万美金学习变脸,王道正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几年前,王道正再次到日本访问,眼前的一幕让他很吃惊——在几个娱乐场所,竟然有日本艺人在表演川剧变脸。后来在美国的一位朋友也打电话告诉他,在美国的一个小镇上看到有人表演变脸,“我当时气极了,我呼吁中国官方严查泄密者”。

  弟子担心变脸遭外国抢注

  “我们四川,有一种绝活,既神气又好看,活脱脱一张面孔,热辣辣一丝震颤,那就是舞台上的川剧,川剧中的变脸……”川籍歌手陈小涛以一首《变脸》参加了2004年央视春晚,他不但唱红这首歌,还拜王道正为师学变脸,是国内惟一能边唱《变脸》边表演变脸的艺人。

  陈小涛说:“变脸是一门绝技,需要后一代传承,我不希望看到它像端午节那样被外国抢注为文化遗产,我们在变脸艺术保护方面做得很不够。崔永元在央视做的一期节目让我们很惊讶,豆腐是中国人发明的,可日本却申请了豆腐制作工艺的

知识产权保护;泡菜是中国特产,结果被韩国人当成了国菜。我甚至担心,也许那名日本艺人会将偷学的变脸绝技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各界争议

  四川省文化厅正在认真调查此事

  “很震惊!很难过!”这是四川省文化厅文化艺术处处长林戈尔在获悉川剧变脸艺术泄密海外后的第一感受。

  林处长表示,艺术处正在认真调查此事,一旦查实是国内的演员私自传给外国艺人,将通过国家有关保护知识产权法律,给予严肃处理,要让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彭登怀

  华仔绝不敢泄密

  由于被网民怀疑是此次变脸绝技的“泄密者”,川剧表演艺术家彭登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声明:迄今为止,他只教会了儿子、女儿、刘德华三个人学变脸。

  对于网友“华仔经常到国外演出,他也可能是泄密人之一”的猜疑,彭登怀感到很委屈,“华仔绝对不敢泄密,这是他们瞎猜!”彭登怀透露,华仔在拜师时就和他制定了一个协议,规定未经他允许,华仔不能进行任何有关变脸的表演,也不能收徒弟,更不能把绝技传授给其他人,“我完全相信华仔会履行这份协议!”

  曾金贵

  不要让变脸成“绝迹”

  “怎么又‘变脸’了哟,我一听到变脸就脸发麻!”记者拨通曾金贵家的电话时,他正在午休。他说,“其实变脸并不很神秘,我没花很多时间就破解了其中的一些门道,变脸只是川剧里的一个小插曲,只有将它运用到剧情中,才能显现出魅力,如果单纯为变脸而变脸,就跟玩杂耍没什么区别。”

  曾金贵认为,变脸应该成为一种大众艺术,没有必要把它藏在深闺,它是“变脸绝技”,不要让它成为“变脸绝迹”。但开放的前提是,大家要爱护行规,不能轻易泄密变脸的技巧和机关。

  魏明伦

  有人利用“变脸”炒作自己

  “变脸有什么好炒作的?”人称“巴蜀鬼才”的著名剧作家魏明伦在接听记者电话时反问道。

  魏明伦说:“我曾经是刘德华拜师学变脸的支持者,很多人认为这是行业隐秘,不能外传,应该有道德约束或申请知识产权,我认为不可能,因为它既不属于道德范畴,也不能用法规去管,它是商品,就肯定有它的流通潜规则,现在很多人就挂出8000元教变脸的招牌。其实变脸很容易学,为什么要如此具有隐秘性?我认为变脸已经从川剧艺术为剧情服务的一部分,蜕变成一种杂耍,一种化装的江湖魔术。现在欣赏川剧变成了只欣赏‘变脸’,对川剧来说是件很可悲的事情。有人利用‘变脸’炒作自己,有人把收徒弟这样的事宣传得街谈巷议,完全是在炒作自己。”  

  本报特约记者 刘欢乐 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