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黄河风情线游人如厕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4:37 西部商报
兰州黄河风情线游人如厕难

游人在风情线边的草丛里方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滨河路一带厕所少很难找,游人在黄河边的树林、草地边随处便溺

  本报记者 马国顺 实习生 宿秋爽 为您摄影报道 黄河风情线是兰州发展的一张城市“名片”,然而近日王先生对黄河风情线滨河路提了点意见:北滨河路上无厕所、南滨河路上多半厕所不开。像王先生一样,每天在南北滨河路上遭遇如厕难的兰州市民足有上千人,而且接踵而来的又是另一尴尬——游客和市民“急迫”中放下尊严在风情线上便溺,也严重影
响了兰州市的对外窗口形象。

  黄河边如厕

  海南投资商遇尴尬

  前日本报热线接到一位海南投资商王先生反映称,最近他由于工作忙,出现了胸闷、气短的现象,大夫建议他要多休息、多吸新鲜空气。按照大夫的意见,他从一周前开始天天坚持早晨去黄河边散步。大前天,在散步途中,王先生突然感觉肚子难受,想立即解手,但是苦于找不到厕所。无奈之下,他紧张地钻进河边的芦苇丛方便。不料,正当王先生痛快淋漓之际,却发现不远处的路基上有几个人在看他方便,并指指点点地说着什么。自此,王先生放弃了在黄河边去锻炼。王先生告诉记者,兰州有这么好的黄河风情线,真应该多设些厕所方便游人,不要再让游人遇到这种尴尬。

  记者体验

  找个厕所走了1个多小时

  听了王先生的苦恼,记者昨日上午7时,同晨练者一同到达了兰州市北滨河路。在微弱的晨曦下,不少中老年人舒展身躯,利用毽球、跳绳等参加晨练。但在距离晨练者不远的河边小树林里,不少内急的晨练者却在随意便溺。难道在滨河路晨练地附近没有公共厕所吗?带着疑问,记者从静宁路黄河大桥起沿河寻找厕所,记者沿着河岸足足走了1个多小时,终于在连接安宁和七里河的银滩大桥附近,找到了一个由土块垒成的简易厕所。

  现场观察

  树林、黄河成天然便池

  在一天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游客在内急时都会首先向附近的市民打听最近的公厕,但当他们得知厕所距离很远,甚至该路段没有厕所时,则无一例外地选择在就近的隐蔽地点方便。在整个黄河风情线,随地便溺的情况相当严重。在不少靠近河边的树林和草地中,记者发现了不少市民和游客遗留的排泄物。

  上午8时20分,在北滨河路洄水湾附近的一片小树林里,三名男子下到河边对着黄河方便,当记者询问时,这几位市民都显得异常尴尬。他们告诉记者,不是他们有意要在河水中便溺,实在是找不到厕所。在一天的调查中,记者看到的随地便溺者不下百人。入夜后,这种情况随着游客的增加相应变得更加突出。摆啤酒摊的私营业主刘老板告诉记者,世界杯开赛后,每天在黄河边喝啤酒看足球的人越来越多,这些球迷内急时,也纷纷对着黄河方便,使得白天这里的气味相当难闻。

  管理难题

  现有公厕形同虚设

  人们在风情线上就地便溺还有一个原因,吴家园黄河边一座公厕管理员说,“经常来这里的游人根本不愿花5角钱进公厕,都在偏僻处随地便溺。”据了解,在南滨河路的12座公厕中,安宁黄河大桥下、七里河黄河边、小西湖立交桥下等7个公厕在部分游人眼中都形同虚设。

  据黄河风情线上的管理人员称,他们很重视游人在黄河边随意便溺的问题,但由于人员有限,不可能盯住每一段黄河沿线,加之无法对随意便溺者直接处罚,使得这种现象屡禁不止。

  问题症结

  河段包租

  没人愿建厕所

  照这样来看,在黄河风情线上除了加强对游客的日常管理外,在南滨河路加装公厕、在北滨河路上兴建公厕都是紧迫的事。但是,这件事也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容易。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黄河沿线不少河段已经包租给了其他单位和个人,这些河段被改造成了经营性场所,管理单位在这些地段设立厕所需要和使用该地段的单位和个人协商,但谁都不愿意自己的经营地上被设置新的厕所。一位在河边摆设茶摊的老板告诉记者,如果在他的经营用地上设厕所`,谁来负责清理、管理?设置了厕所后,又会有多少生意被影响?这些损失由谁来承担?

  除此之外,新设立公厕的费用也成为阻碍公厕设立的一大障碍。据兰州黄河风情线管理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黄河风情线路灯、地灯、路砖等其他公共设施经常被破坏,管理办要用现有的经费进行日常的维护已经捉襟见肘,不可能再抽出资金增加厕所。至于北滨河路如厕难的问题,管理办曾经进行了考虑,但还是缺少资金难以落实。

  解决建议

  沿河单位开放厕所

  据记者了解,不仅市民,而且有不少外地游客都对兰州黄河风情线如厕难的问题给予高度关注。在资金缺少、管理困难的前提下,他们提出:号召沿黄河风情线的各单位将厕所对外开放,以方便游客的如厕需求。云南游客张先生说:“如果让北滨河路这么多酒吧、餐厅都可以将厕所对游客开放,那么兰州黄河风情线根本不存在如厕难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