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竞争力名列内地第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球排在74位;《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昨首发;内地城市无一进入前60名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报道:希望通过制造标志性建筑,来提高一个城市竞争力的人,可能要三思而行。虽然在全球最高的十大建筑中,内地占有三席,但就整体竞争力而言却没有一个进入前60名。由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八国学者共同完成的首部《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5~2006)》,昨天在成都首发。报告指出,中国城市的竞争力还比较弱,排名比
较靠后。

  香港进入前二十名

  报告利用75个指标,对全球110个城市进行了分别计量与评估。

  最后排名的结果是,美国纽约、爱尔兰都柏林和英国伦敦分列前三位。前20名城市中欧洲占10个,美国占8个,亚洲只有两个,分别是排在第11位的日本东京和第19位的中国香港。

  专业人士认为,这一排名与目前全球的经济发展水平相符合。

  基建不代表竞争力

  近年来,在中国经济日益崛起的大背景下,有关中国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综合竞争力上升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但令人失望的是,它们与国际大都市还有相当的差距,排名普遍靠后。中国除香港和台北(第48位)外,内地城市无一进入前60名。

  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全球前10座最高建筑中,亚洲占有8席,内地就占了3座(分别是上海金茂大厦、广州中信广场和深圳地王广场)。另外,至少还有上海超群大厦、广州双子座等5个超高建筑正在赶建。对此,暨南大学一位经济学教授评价说,这其实给内地一些热衷于打造超一流标志性建筑等“城市名片”人士泼了冷水:基建并不是竞争力的全部。

  

广州竞争力名列内地第四

  图:美丽璀璨的广州,竞争力全球排在第74位。朱文海 摄

  广州名列内地第四

  此报告中,内地前5名城市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和杭州,分别列在69、70、73、74和85位。也就是说,广州城市竞争力名列第4位。另外,广东还是唯一有两个城市入选内地前5名的省份。

  至于广州竞争力排在深圳之后,广州社科院副院长刘江华研究员有自己的理解,“这是评价体系造成的”。他说,如果比较看重“高新技术及创新”,那么深圳应胜于广州;但如果以“文化、综合影响力”为重的话,广州显然高于深圳。

  人才起到决定作用

  该报告牵头人之一的中国社会科学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博士倪鹏飞说,研究发现,对城市竞争力的提升起决定性作用的并非产业集群,而是人才因素。人才的聚集存在“乘数效应”和“规模效应”,而人才的汇集与城市环境特别是创新环境和生活环境密切相关,创新环境和生活环境这两项指标对城市竞争力的贡献已经分别位于第二、三位,城市也将会因为拥有丰富的人才而获得人力资源的规模效益,最终实现城市竞争力的提升。

  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指数排名

  19 香港 48台北 69上海 70北京73深圳 74广州 77高雄 80澳门 85杭州88大连 89苏州

  90厦门 92青岛 93天津 94成都97南京 98珠海 99温州 103长沙 104西安105合肥 108重庆

  全球城市综合竞争力指数排名

  排名 城市 国家和地区

  1 纽约 美国

  2 都柏林 爱尔兰

  3 伦敦 英国

  4 巴黎 法国

  5 法兰克福 德国

  6 米兰 意大利

  7 布鲁塞尔 比利时

  8 洛杉矶 美国

  9 哥本哈根 丹麦

  1 0 巴塞罗纳 西班牙

  1 1 东京 日本

  小资料:什么是城市竞争力?

  据该报告牵头人之一的中国社会科学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博士倪鹏飞介绍,城市竞争力是个相对概念,是指世界各城市在发展竞争中,与其他城市相比较所显现出的多快好省以及创造财富和收益的能力。

  该报告在建立研究框架、设计指标体系、采集客观城市数据进行计量分析的基础上,利用75个指标对全球110个城市分别计量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以及人才本体、企业本体、生活环境、商务环境、创新环境、社会环境以及产业综合竞争力。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