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2010年科技综合实力将进入全国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5: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哈尔滨6月12日消息(记者毕国昌 实习记者乔仁慧)记者今天(6月12日)上午9点,黑龙江全省科学技术大会在哈尔滨市国际会展中心的环球剧场召开,会上隆重表彰了2005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会议部署实施《黑龙江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为黑龙江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省份指明了发展方向,到2010年科技综合实力和主要科技指标进入全国前十名,成为科技大省。

  会上,黑龙江省委书记钱运录,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做了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陈至立国务委员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的精神;并全面部署实施《规划纲要》,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职称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确定了全省科技发展的阶段性战略目标。

  《规划纲要》明确了黑龙江省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具体目标:到2010年,科技综合实力和主要指标进入全国前十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4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0%,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取得显著成效,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成为科技大省;到2020年,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取得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成为创新型省份。

  为实现发展目标,《规划纲要》确定了能源、环境、农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信息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石化煤化及天然气化工、医药、人口与健康、公共安全、应用基础研究等11个优先领域,并明确了重点发展方向。同时,把重大专项的实施作为提升重点产业技术水平和重点行业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按照《规划纲要》要求,“十一五”期间,黑龙江省将重点实施先进制造与信息化、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化工与新材料、农产品优质高产与精神加工、生物技术与医药、环境保护与公共安全等六大科技专项;进一步整合科研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推进知识创新服务平台、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企业培育服务平台、国际科技合作平台、科技投资融资平台和军民两用技术转移平台等“七个平台”建设。努力推进信息情报、仪器设备、科技场馆等科技资源的共享,全面提高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