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受贿医生交出回扣可免责,合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5:30 新民晚报

  颇具争议的廉政账户在消亡了一段时间后,又“悄悄”地把阵地转向了商业贿赂领域。广州市卫生系统最近通报称,9月30日之前,医务人员若主动上交回扣到廉政账户里,将不再追究相关责任。连日来,市民、法律学者甚至包括医生都纷纷质疑:廉政账户治不了公务员腐败,还能治商业贿赂吗?

  医疗反腐引入廉政账户

  今年以来,一场针对商业贿赂的风暴从中央席卷地方。4月份,卫生部明确规定,医疗机构人员收受财物或回扣等行为将成为重点整治对象。各省卫生系统纷纷响应,各施各法,廉政账户成为不少省市砍向医疗领域商业贿赂的一柄利剑。

  当然,各省也为廉政账户扣上了不少限制条件。江苏省卫生系统就明确,主动上交回扣的医务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广东省卫生厅也强调不能“以罚代纪、以罚代刑”。

  但市民对此有疑问。在广州市卫生系统的通报里,除了“医务人员主动索取财物或提成的;医务人员因收受财物或提成,在临床诊疗活动中造成不良后果的;交一部分留一部分的”要严肃处理外,其他的只要主动上交回扣就可以免除相关责任。“商业贿赂本身有刑法规定,怎么可以因为他们主动上交就逍遥法外了呢?”

  “治贪”还是“放水”惹争议

  市民的疑问其实是廉政账户一直以来的硬伤。一位检察官表示,廉政账户在前几年风风火火了一轮后逐渐消亡,原因就是“它有逾越法律之嫌”。他提出,涉嫌触犯刑律的嫌疑人,依法不该由有关部门自拟的纪律性规定来调控,而应由刑法调控,有关部门不得擅自对这些人作法外“除罪化”处理。

  广州市卫生系统的通报已显示,该系统自2001年来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5件共23人,其中因触犯刑律被判刑的就有16人。“按该系统如今的规定,主动上交回扣到廉政账户就可以免除刑罚,如此通融,法律岂能昭昭?”有网友言辞激烈。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刑法研究室主任屈学武一直认为,廉政账户对刑罚震慑功能和刑法公正性都有无形的损害,廉政账户制度的开设,意味着对其他同类罪犯的不公。有学者指出,“像有人犯下了商业贿赂罪名,已经全部退赔,到检察院去自首后,却不能得到上交廉政账户免除责任的结果,法律还怎么维护人人平等呢?”林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