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得之言:洋奶牛要认识更多中国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杨毅军

  在今年北京“两会”上,有代表建议到以色列考察节水滴灌技术。北京市长王岐山针对这个建议讲了一个段子:以前听说南斯拉夫奶牛养得好,中国人就常去学习参观。当地官员说:“中国人就是爱学习,连我们的奶牛都认识中国人了!”

  如今,国人“爱学习”的劲头又上来了:据报载,我国的“新农村建设”有意向韩国的“新村运动”取经。根据协议,最近三年每年约1万名,远期约35万名公务员将赴韩接受培训,韩国人为此设计好了“观光路线”,安排了“培训7天、观光3天”的研修计划。最保守计算,单单是每人100-150美元的培训费,就需支付3500万-5250万美元。(《财经时报》6月10日)

  韩国新村运动始于上世纪70年代,或许它为韩国的农村建设产生过良性的影响,但现在已有不少韩国人在反思这个运动,视之为“维新残渣、被遗弃的运动”。同时,新村运动是“精神运动超过物质运动”,不同于中国的强调综合发展的新农村建设。中韩两国国情差别巨大,对一个连在韩国国内都处在反思阶段、且未形成统一评价的乡村实验运动,有必要花那么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浩浩荡荡开去实地学习吗?况且,真有值得借鉴的东西,走马观花地“看7天,观光3天”,就能取到“真经”?

  实践证明,“拿来主义”是缩小先进与落后差距的有效途径,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必要的考察有利于增长见识。但公务员出国考察花的是纳税人的钱,考察要注重实效。外面的世界很大,精彩的东西很多,都到实地去学习,“经”能取得完吗?一些官员之所以有“考察情结”,恐怕是醉翁之意不在“学”,而在于山水之间也。

  诚如王岐山市长所说,“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渠道非常多,电视、网上资源非常丰富,不一定非要花时间、精力到国外考察。”多省些钱为老百姓多办事、办实事,才是为官者的“真经”。否则,劳民伤财换来的好处,只限于增进了外国奶牛和中国官员之间的友谊罢了。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