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桥高隧巧夺天工不亚自然风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铁路自身的新技术新应用集中汇聚成为青藏高原的另一景观

  本报讯多年冻土、高寒缺氧、脆弱生态曾经是困扰青藏铁路修建的三大难题。然而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不仅克服了这几大难题,还沿途创造了车窗外的奇妙风景。

  沿着青铁路乘车观景,除了壮美的自然风光,铁路建设的巧夺天工同样会让你赞叹
不已。广东铁青先期“探路”的资深导游潘天佑向记者介绍了青藏铁路本身的游览点———

  绿色路基:青藏铁路从外观上看,路基两侧移植和培植了上千万平方米草皮,铁路开通后将成为穿越青藏高原的绿色长廊。

  热棒长廊:在青藏铁路沿线,热棒、通风管、遮光板随处可见,尤其是西大滩、昆仑山口等路段,绵延数公里的“热棒”排列在铁轨两侧,成为青藏铁路独有的奇观。热棒的作用是保护高原冻土。

  第一高桥:由中铁十四局负责施工的三岔河特大桥,位于纳赤台上游约15公里、海拔3700多米处,全长690.19米,有20个墩,最高墩54.1米。两岸的高山就是著名的昆仑玉产区,群山之间,雄伟的“第一高桥”凌空飞架而过。

  拉萨河特大桥:青藏铁路全线唯一非标准设计的特大型桥梁,全长928.85米,是青藏铁路的重点标志性工程。该桥的三段拱形结构象征着洁白的哈达,主桥桥墩设计为牦牛腿式变截面双圆柱墩,引桥桥墩设计为雪莲花式变截面圆端形墩。

  风火山隧道:海拔4905米、总长133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隧道,同时也是青藏铁路全线最艰苦的施工路段。乘坐火车穿越这段“世界第一高隧道”,伴随着可能出现的高原反应,乘客可以体验到建设者们修建隧道的艰辛。

  野生动物通道:为了不影响野生动物自由迁徙,青藏铁路建设单位在沿线建立了33个野生动物通道,分布在可可西里、羌塘等自然保护区的铁路沿线。其中的楚玛尔河特大桥,全长2565米,有78个桥孔,可供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自由通过。

  

高桥高隧巧夺天工不亚自然风光

  图:工程车、沱沱河铁路桥和落日,青藏铁路沿线美景俯拾皆是。

  

高桥高隧巧夺天工不亚自然风光

  图:世界最高的唐古拉山车站。

  

高桥高隧巧夺天工不亚自然风光

  图:铁路第一高桥三岔河大桥。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