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孔子家谱将进行第五次大修订 “准后人”拟鉴定DNA认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6:3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北京晨报》报道:英国“牛津祖先”公司通过DNA“寻根”对比测试发现,现年48岁的英国移民后裔、美国会计学教授汤姆·鲁宾逊的Y染色体与成吉思汗的“精确匹配”。鲁宾逊被确认为成吉思汗迄今为止第一位在欧美发现的男性后人。这一消息给一些孔子“准后人”提供了灵感。他们想证明自己确是孔子后人,却拿不出证据,由此想到要求助于DNA鉴定“验明正身”。

  上世纪30年代,山东曲阜孔府曾经修订过一次孔氏家谱,那次修谱由孔子第77代嫡孙孔德成先生主持,始于1930年,于1937年完工。当时国民党要员、后来成为“四大家族”之一的孔祥熙曾经对那次的修谱工作慷慨解囊,孔祥熙曾经一次性捐款1000大洋用于修订孔氏家谱。

  按照孔府家规,孔氏族谱有一“六十年一大修,三十年一小修”的定约。1996年5月,经孔德成同意,由德字辈兄弟发起,开始进行孔子家谱续修筹备工作。

  历史上,孔子的家谱一共进行过4次大规模的修订,这次是第五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除经费的制约和族人的信任外,目前摆在山东曲阜孔子家谱修谱协会编辑孔德威先生和修谱同仁面前的最大问题,就是那些“既没有支谱又没有辈分,连代次都不知道,却想入谱的后人。”这些人虽然姓孔,但却没有证据能证明他们是孔子的后裔。

  对此,中科院遗传研究所的专家曾经给孔德威他们支过一招,那就是利用DNA检测技术来辨别这些人是否真是孔子的后人。根据研究所专家的解释,如果有人想证明自己是孔子后人,那么只要提取人体细胞当中的DNA进行检测就能确定他是否真是孔子后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