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文化遗产古迹是山东特有的文化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6:53  深圳晚报

  记者:山东省已经将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省纳入“十一五”发展规划。请您介绍一下山东省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徐向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应当说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两翼,是构成文化生产力的两个方面。山东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重点发展文化娱乐、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创意产业,加快整合广电网络和各类文化资源,培植一批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大力培育齐鲁文化品牌,精心组织好首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打破行业垄断,完善准入机制,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文化产业。

  当前,我省经济呈高速增长态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化消费需求不断增长,这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创造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数字电视、互联网络、电子商务等开始步入寻常百姓生活圈,假日经济带动相关文化服务业的全面增长,预示着文化消费能力提升的空间依然很大。另外,我省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有着发展文化产业的巨大资源优势。拥有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齐鲁文明,是文化底蕴、文化传统和文化创新资源丰厚的文化大省。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轴心文化的发源地,数不胜数的文化遗产、文物古迹、文化典籍、历史文化名人是山东特有的文化资源;乡土浓郁的民间文化,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源泉,为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经济价值提供了巨大的开发潜力。只要不断更新观念,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优势,我省完全可以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大省和强省。 (记者 曲涛)

(编辑:SN04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