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价再涨车停家中坐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6:53 深圳晚报

  油价节节攀升,不同人群有不同打算,部分有车族有新想法

  油价再涨车停家中坐地铁

  本报记者周力报道车市“跌跌不休”,油价节节攀升。记者日前走访了车市、运输企业及一些市民,油价上涨正在悄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买车者:出行图个方便

  记者在深圳香蜜湖等汽车市场看到,前来看车的人络绎不绝。一家车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感觉油价上涨对车市的影响不大。目前车市交易十分活跃,许多热销车型还需要预订。不但新车卖得火,连二手车交易市场也比去年同期交易量大。

  带着女友前来看车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准备买辆宝来,已经准备落单了。之前反复调查对比过相关车型,也计算了油耗支出,觉得自己还能承受,加上自己又是跑销售的,每天坐公车很辛苦,有台车会方便很多。车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吴先生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车都买了,油钱自然也不在话下。

  打车者:算笔细账不想买车

  江先生在科技园方大大厦上班,因为马上要升级做爸爸,才起了买车的念头,前段时间一直在关注车市。没想到,最近油价一路走高,这两天,他经过仔细计算,认为高油价时代养车负担太重,最终放弃了购车计划。

  江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太太的收入中等,每月有近3000元的房贷要供。因为从家到科技园有多路公交车可直达,车程一般不超过30分钟,再加上太太可以步行上班,江先生一直没有考虑买车,直到今年年初太太怀孕,江先生这才决定要买一部车,方便家人出行。

  虽然车市“跌跌不休”,车价一降再降,江先生却乐不起来。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买一部1.6升的高尔夫,购车投入约在12万~15万之间,这仅是前期投入;车子开回来之后,最大支出就是油费,按百公里耗油8升计,每月跑2000公里的话,油费支出就得900元左右,再加上公司和家里的固定停车费500元及其他维修杂费,每月养车支出最少在1700元。与之相对的是,江先生和太太现在每月的打车费用约在1000元左右,两相比较,江先生还是觉得打车既方便又经济,就暂且压下了买车的想法。他说:“短期内不会买车,可能会观望一段时间吧,如果油价走得稳了,自己的经济能力又能承受,会再考虑买车的事。”

  有车族:达5小时车程不开车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有车一族对目前的油价表示还可以接受。在书城上班的杨小姐对记者说:从去年到今年,油价一个劲地涨。现在她每月加油的支出增加了200元左右。最近一次油价上涨之后,她已经把97#汽油换成了93#,如果再涨,就考虑坐地铁上下班了。

  同样开车的李小姐则说:油价上涨之后,就只是开车上下班,尽量不出远门,原来还经常和老公趁假期开车自驾游,现在只要是5小时以上的车程都不会选择自驾车了,还是坐火车、长途汽车出行比较划算。

  的哥:排队等客避免空车兜路

  油价上涨给运输企业带来的压力不言而喻。巴士集团等企业都迅速制定了节油计划,并对司机进行了节油知识和科学驾驶技能的培训。

  记者日前走上街头采访了一些出租车司机。中南公司的郭师傅已经在深圳开了6年的士。提起油价上涨,他的脸上浮现出一丝忧虑,他粗略地计算了一下,从去年至今,油价上涨了4次,目前一天加油比去年同期多了50~60元左右。郭师傅表示,目前的油价还在他能承受的范围之内,但开车就得怎么省油怎么开,过去开着空车兜路的做法是行不通了,现在多是在一些客源较多的点排队等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