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裘援平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7:57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裘援平致辞

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裘援平致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牵头,15家单位共同举办的中国 国际问题论坛2006-大国关系与世界秩序研讨会召开了,我谨对论坛机制的成功运作和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

  我们的国家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广泛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事务,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逐步增强。中国因素 对世界的影响和国际因素对中国的影响都在扩大。国内国
外两个大局的联系和互动从来没有这样紧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中国 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全面深入地了解外部世界,睿智地运筹对外关系,妥善地处理各种 矛盾,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国家利益,确保国家实现和平发展。因此亟待研究和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很多,对国际关系学界 的需求和期待很大。特别需要加强国际问题的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和适用性研究,促进理论研究与外交实践相结合,学术 探讨与舆论向导相结合,专业交流与政策宣传相结合,争取各方面对国家外交政策的理解和支持。

  今天研讨会的主题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走出两极格局的世界仍处于大变动、大调整时期,各种力量此消彼长,国际 关系调整变化,多极化趋势越来越难以逆转。一超多强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但多种力量在迅速发展,国际力量对比严重失衡 局面可望逐步改善。大国既相互借重又相互牵制、既相互合作又相互竞争,全面对抗的可能性减少,务实合作的一面上升。国 家利益是各大国处理彼此关系和战略运筹的基本出发点,各国在不同问题上出现不同的分化组合。全球性挑战和共同利益的增 多,推动了国际协调和多边机制的发展,围绕国际秩序的斗争激烈复杂。从知行结合的角度需要对一些问题做出进一步明晰的 分析判断,包括大国力量对比的消长是否发生某种质的变化?相互依存加深是否给大国关系基本架构带来趋势性变化?国家利 益与意识形态在大国战略取向中孰轻孰重?如何在大国多边互动中争取主动有利地位?如何营造与各大国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 ?如何通过践行和谐世界理念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等等。

  多少年来,国际关系学界在国际问题研究方向和方法上一直在争论国际关系理论的普世性和“纯科学性”问题,争论 要不要和能不能形成中国特色的国际关系理论。由于我国国际关系学科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已成系统的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占 据很大的学术空间,进而产生是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还是以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为主导,亦或是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的争论。 我国几十年的外交实践表明,国际政治和外交关系是丰富而又鲜活的,必须结合外交实践,系统研究国际关系发展的客观规律 和历史经验,同时汲取古今中外的优秀外交思想,研究现实中的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新方法,进而上升为理论用以指导新的实 践。对各种国际关系理论需要按照规律性、实践性、科学性的标准加以鉴别和筛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逐步形成系统性的 、可为我所用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基本方法和基本概念,包括明确核心理论和方法论,强化专业教育基础,培养出更多为 中国外交事业和国家利益服务的适用性人才。所谓核心理论和主导性方法论,最基本最符合中国国情并且在我政策研究中广泛 运用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及其在中国的新发展。真正称得上科学并具有社会价值的,是源于实践、符合规律、适应 国情、经得起客观检验的理论和思想,而不能以违背客观规律的假说、推测和论述作为逻辑起点。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关注 和研究中国外交问题,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推动理论研究与政策研究的结合,在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之间架起行为科学、应 用科学的桥梁,即加强战略性问题和战略研究,适应国家发展的需要。

  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