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周健评:莫让禁令变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09:54 金羊网-新快报

  陈映平

  本报记者接到投诉后顺藤摸瓜,前两天找到了这家位于广州东圃一农贸市场边的美容院,而且,记者被唯利是图的经营者游说用“人造脂肪注射隆胸。”这事如果发生在平日,也不算过份,经营者有眼无珠,看走眼不醒目不算稀奇,但此事发生在全国同禁“奥美定事件”之后,个中缘由,值得深思。

  仔细分析,此事的发生其实也该在意料之中。

  “奥美定”被普天同用(三甲医院自律不用除外)就是靠着某些部门的一纸批文,由于有此尚方宝剑,全国据称至少有30万人花费巨资在体内注入这定时炸弹。如果不是53名港妇团结一心将此事昭然天下,如果不是经过受害者们长达数年的艰苦抗争和四处投诉,相信它还会源源不断地被注入到人体内。

  因此,今天,当同一部门对“奥美定”发文禁用时,我很怀疑它究竟能禁到何种程度,又会以何种方式去禁!

  今天本报披露的记者暗访就是一个例证。

  在国外,药品召回制度有国家法律,企业如果不顾大众的生命安全,对已经发现的存在健康隐患的药品或医疗器械继续销售,是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的。但在我国,至今为止,药品或医疗器械的召回制度仍未立法。国家药监部门只能对有关药品或产品进行通报禁用发文,至于医疗机构或单位是否仍用,或者相关生产部门是否停产,基本上没人管。

  避害趋利是人的本能,当它让美容院有利可图,让手术医生有钱可赚,甚至让生产厂家能一本万利时,国家的一纸文件就是财富的代名词。但当它让受益者的利益受到影响时,它被视而不见或变成一纸空文也就不足为怪了。

  所以,要减少转型期医疗市场的混乱状况,让“奥美定”真正销声匿迹,只有更多的配套政策跟上,国家禁令才不会变成一纸空文。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