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越王宫署石池请你复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24 金羊网-新快报

  宫署博物馆4个设计方案现公开展示

  新快报讯(记者陈琦钿)昨日记者从南越王宫署(博物馆)筹建处获悉:目前,南越王宫署博物馆的4个规划设计方案已“出炉”,现在就公开展示在宫署内,以征求市民们的意见。

  据专家介绍,现在南越王宫署只是“临时性的部分考古现场开放”,由于广州天气多变、比较潮湿,对文物保护相当不利,所以“一座大型古代文化遗址博物馆的兴建,已是刻不容缓”。

  目前专家们已初拟了4个建馆构想。总体要求是在“保护为主”的前提下,“统一规划,分期实施”,以南越御花园为主体,展示或再现广州两千多年的建筑遗迹。

  记者了解到,方案一是馆舍集中建在北面,其余方案则是分散建在周边。方案四在曲渠之上建保护性展厅,其余方案均为原状展示曲渠,上面再对应复原。

  另外,各方案中部基本都是回填后再复原历代建筑遗迹,而临中山四路的设计均不相同。

  据悉,专家们将汇集市民的意见,从中选一方案上报国家文化部,预计最后敲定的建馆规划今年底便可出炉,明年上半年有望开始动工兴建。

  值得一提的是,南越王宫署的弯月形鱼鳖石池,现仅存两列大石板和两根石柱,这些遗迹给专家们留下启示。专家认为石池的上部会有不同凡响的建筑,但结构如何,却成了“历史之谜”,于是,专家们也请市民来提供复原设想方案。

  目前部分市民寄送来的方案,已在石池旁公开展览。

  

南越王宫署石池请你复原

  图:南越王宫署博物馆设计方案现正向公众展示。新快报记者郗慧晶/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