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动车或酌情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24 金羊网-新快报

  第三次听证会多数代表建议在城乡接合部开禁

  新快报讯(记者牟晓翼通讯员交宣蒋忆军)电动自行车极有可能成为一种过渡性的交通工具,在未来不久只能在城乡接合部等交通道路矛盾不突出的地区和时间有限制地通行。昨日,广州市公安局主持召开了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听证会,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代表大多提出这种意见。不过,还是有市民代表提出不同意见:电动自行车应成为低收
入市民的选择。

  来自环保局和质监局的代表则担忧地表示,电动自行车的电池对环境污染相当大,而其生产合格率确实偏低。“合格的车,电池用一两年就要更换,不合格的半年就要换。重金属电池缺乏正规回收渠道,十分危险。”质监局去年和今年的抽样调查显示,电动自行车新车合格率始终徘徊在57%至73.3%之间。

  据了解,广州市交警支队下一步将委托城市调查队伍,在全市展开民意测验。听证会内容及测验结果、书面材料将全部上交市府。

  代表声音

  

  酌情渐放

  本次与会代表共23人,除人大、政协外,绝大多数来自市各级机关。

  “做好规划,适时立法,加强管理,酌情渐放”是一位人大代表提出的方针建议。

  凭证行驶

  针对交警部门提出的今年一到五月份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比去年上涨四倍的事实,有代表建议可要求驾驶人购买强制责任险、凭证行驶。

  不过,交警支队刘敬军支队长随即表示,如果电动自行车被允许上路,作为非机动车,驾驶者是不必考取驾照的。

  不速之客

  

  你们都不懂电动自行车

  有代表指出,客观来看,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较多。话音刚落,一位不速之客马上发言:“你们根本没搞清楚电动自行车的定义,涉及到它的事故多,但其中它占主责的有多少?超标的又有多少?没有谁能证明电动自行车是不安全的交通工具。”

  广东省自行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何小华没有受到邀请,但他自发参加了昨天的听证会。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