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晏友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加强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42 云网

  10日至11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文化建设进行调研。她强调,文化建设既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又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要切实加强文化建设,始终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实现和保障农民的文化权益,创造良好的农村文化环境,努力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出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晏友琼先后到宾川县州城镇白庄帽的千亩葡萄园,蹇街村马家院的桔果基地调研,并深入到马家院支部带头人、十星文明户杨赵芬家,农户杨光明家了解情况;仔细了解了州城镇文、武庙保护情况,实地考察了正在建设的“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宾川县宣传文化中心工程,听取了宾川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汇报。

  晏友琼强调,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化建设,一是要用先进文化武装农民,增强农民的自信心。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广泛深入地传播先进文化,引领农村文化的发展方向,是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要继续做好农村青壮年文盲“扫盲”工作,努力减少农村青壮年文盲的比例。同时通过进一步办好农村职业技术学校、科技学校,切实提高农民的素质。二是用乡土文化凝聚农民,增强农民自豪感。要挖掘传承乡土文化,促进乡土文化的繁荣,用乡土文化来凝聚广大农民,重振乡村精神,彰显农民的文化价值,来增强农民的自豪感。要注重传承民族文化,激发民族自豪感,增强内在发展动力;注重传承民俗文化,充分挖掘整理民俗文化资源,培养和激发农民的文化创造力,保持农村文化活力;注重传承村落文化,保护田园风光,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三是用群众文化充实农民,增强农民的幸福感。大力繁荣发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简单易行的群众文化,营造良好的农村文化氛围,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充实农民的精神世界,扩大农民的人际交往,实现农民的身心和谐、人际和谐,增强农民的幸福感。要大力发展农村公益文化事业,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农民共享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果,不断满足农民基本的文化需求;要积极深化农村的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生产和提供更多适合农村需求的文化产品,努力繁荣农村文化市场,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段培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