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格段:青藏铁路美妙的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48 人民政协报

  青藏铁路将在七月一日全线通车。本月上旬,记者随同国家发改委、铁道部等有关部门组织的赴西藏自治区交通调研人员,乘坐特制的高原客车,从起点青海省西宁火车站至终点拉萨,途经格尔木、可可西里、唐古拉、藏北草原等站,亲身感受了神秘的青藏铁路,也首次透过列车的车窗,感受了风景如画的青藏高原。

  这是行驶在青藏线上的第一趟高原客车,由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在中国青岛的合资企
业BSP与南方四车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制造。客车的科技、人文关怀等方面都让人叹为观止。

  列车行进在西宁至格尔木段。这是青藏铁路的一期工程,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建成。然而,当时由于受国家财力所限,以及高原冻土等技术难题尚未解决等因素的制约,青藏铁路没有再往前延伸。这一等就是20多年。今天,随着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几代人的夙愿就要成为现实。

  西格段全长814公里,自西宁蜿蜒向西,攀越文成公主进藏时经过的日月山,驰过我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和美丽富饶的天峻大草原,穿越海拔3900米的关角山,伸进柴达木盆地,在德令哈折向西南,抵达戈壁新城格尔木。

  “对青藏线的整个旅程来说,一期工程所经路段仅仅是一段序曲,但这段序曲同样能演奏出叩动心弦的美妙乐章。整个路段戈壁、沙漠、盐湖、沼泽、崇山、峻岭占80%以上,地质地形十分复杂。列车将驰过进出口落差达18米的关角山隧道,驰过总长176.9公里的戈壁荒漠、89.7公里的沼泽地带,驰过修建在盐湖之上的‘万丈盐桥’……”青藏铁路公司有关负责人如是感叹。

  陪同交通调研人员从西宁前往格尔木的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贤安高兴地介绍说:"青藏线西格段设有离青海湖最近的鸟岛站(青海湖)、高原草场的天峻站(天峻草原)、隧道进出口高程差达18米的关角站(关角隧道)和有着美丽传说的二郎站(二郎洞)、素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的柴达木站,以及举世无双的奇观---察尔汗盐湖的万丈盐桥站……最后直抵'昆仑山下的明珠'---格尔木站。"

  "毫无疑问,青藏铁路的通车将极大地推动沿线社会经济发展,对青藏地区旅游产业也将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青海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浩说,"眼下,国家旅游局会同青、藏两省区正在编制《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发展规划》,6月底即拿初稿,10月底前完成。"

  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不但给喜爱旅游的人带来方便,也使前往圣城拉萨朝拜的僧人兴奋不已。交通调研人员于塔尔寺作短暂游访时,受到了全国政协常委、塔尔寺管委会主任西纳·洛桑·旦贝坚赞的热情接待。管委会副主任前热坚赞说:"过去,从这里到达拉萨,骑马来回要花去整整两年的时间,而磕长头的信徒得三年之久。后来有了汽车和飞机,去拉萨方便多了。现在火车也要通了,我们朝拜的路将不再显得那么漫长。僧人们都在盼望着青藏铁路通车后能坐上火车去拉萨朝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