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大地震30周年祭之民间记忆(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59 燕赵都市报

  口述:焦文勋

  当年年龄:35岁

  怕地塌下去,全村人都趴到铁轨上

  “呜……隆……”地声,强烈的震撼!机长马有新“哗”地一下将我从搭在炕上的床铺上拽到地上,朦胧中只听他大声喊:“地震了,快,冲出去!”

  几乎是在我扑到北墙柜板上的同时,“轰!”“哗!”石山墙塌下了半面,将我的床板砸在了炕洞里。惊慌中我一脚把门踢开,马机长在前,我在后。当我们冲过外屋门时,房门上的过木石又塌了下来,几秒钟之内,我闯过了两道“鬼门关”。

  天下着雨,四周不时闪动着刺眼的蓝光,照得四周如同白昼,看得见烟尘冲天。蓝光过后又一片漆黑,好像天要塌了,地要陷了。

  我俩想到过道对面的伙房,那里有两名炊事员,还有做伴的房东一老一少,借着蓝光我俩来到伙房,看见地质队员宋从远、高占岭正在塌裂的礁子块上赤身光脚,弯着腰,搜寻、判断着房东的位置。“这儿就交给你们了,无论如何先把人救出来!”马机长当即对他俩说。

  我和马机长又趟着水向街心摸去。

  地晃不停,人站不稳。我俩蹲一会儿,走一会儿。沿路的房子全平了,到处都有哭喊声,尖叫声,有人惊慌失措地乱跑。

  天下着雨,余震不断,没有动员,没有命令,摸不到锹镐,找不到撬棍,但脱险的地质队员都在宿舍附近舍生忘死地扒救乡亲。

  我和马机长按宿舍大概的方位呼喊着工人的名字。当我俩找到三班最后一个宿舍时,几个人正在围着被砸开的礁子洞呼喊金钟锁。大家一起动手,将血肉模糊的小金救了出来。

  马机长带领工人顺街继续扒救乡亲,我和班长刘学民找车送小金上滦县

医院。乡亲们听说我们去滦县医院,也抬来了四个伤号,正在起车时,老宋、老高又送来了房东张大伯家不省人事的小孙子。

  车出村东水汪汪一片,牛不敢走,我们被迫多绕十多里路又拐回向村南。水仍是深一段浅一段。车过处,不时滴下殷红的血……离一个小村不到六七十米时,“噗嗤”一声,连牛带车陷下去了,牛只是叫,越叫越往下陷,车铺板已经进水了,只露牛头和脊背。

  走进村里,村东只有老大伯、老大妈和一位十来岁的小孩。两位老人赤身裸体。

  “都说铁道长,漏不下去,全村老老少少都趴到铁轨上去了。”老人说。

  大约等了一个来小时,终于听到了汽车声,这时,黎园村又来了四五个老乡,我们一起把伤员抬上了汽车。

  在通往滦县县城的路上,急匆匆的人群没有哭声,车拉人抬,拥挤不堪,医院、县委大院、中学早已人满为患。

  当日,黎园村西堆起了六十多座新坟,突如其来的灾难,没有一丝准备,只好薄卷席埋,多数是母子、姐弟、全家合葬在一起。哭声是那样的悲惨,飘落的纸灰令人揪心裂肺。

  (本报记者:闫漪整理)

  小启:欢迎广大读者讲述,感人的、惊险的、离奇的、温馨的救人的事、自救的事;生活的一个断面,岁月中的一朵浪花,我们一体兼收。来稿注明“民间记忆”字样。一经刊登,即付稿酬。

  来稿地址:唐山市新华西道72号京唐宾馆8楼《燕赵都市报冀东版》,邮编:063000

  电子邮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