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里的太极静悄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2:24 新闻晚报
□祝玲摄影报道

  

这里的太极静悄悄

  嘉华苑的晨练者被很好地组织到了一起

  家住宝山嘉华苑小区的小李以前每天清晨6点多都会被嘈杂的说话声惊醒,被晨练大军惊扰的还有和小李一样习惯晚起的年轻人。嘉华苑居委会在了解情况后,组织居民达成谅
解备忘,并坚持每天早起2个小时赶到小区,将散落在小区里的晨练者聚在一起组成晨练班。3个月过去了,嘉华苑小区的晨练者不仅告别了散兵游勇时代,这里的晨练也从此变得静悄悄。

  记者探访 小区晨练有序安静

  今天早上6∶30,记者在嘉华苑党支部王书记的带领下,早早地来到了位于新村路的嘉华苑小区,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远远看见王书记,亲切地上来打招呼。随后,陆续有老人走了过来。7∶10,晨练的人基本到齐,老人们在居委会请来的教练带领下,打太极的打太极,“练枪”的“练枪”,没一人出声。如有老人动作不规范,教头从不大喊大叫,而是轻轻地走过去帮助纠正。8∶10,晨练结束。整个过程非常安静,无人喧哗。

  “居委会把我们都集中在一起了,还帮我们请了教练,我们也应该配合居委会的工作。考虑到年轻人要休息,这里的晨练如此安静,居委会功不可没。”晨练的白阿姨笑着说。

  曾经矛盾 有人要晨练有人要睡觉

  但几个月前,嘉华苑的晨练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情景。在外企工作的小李当初选择把家安在嘉华苑小区,就是看中了其环境幽雅,交通便利,不想搬进来后却麻烦不断。“年轻人都习惯晚上工作,早上八九点起床上班。可每天早上6点刚过,就会听到很吵的晨练声。”小李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不知道是哪户居民,由于无法忍受嘈杂的晨练声,竟然从楼上泼下脏水,以“驱赶”晨练者。扔垃圾、叫骂声也时常有之,晨练者和不晨练者之间的矛盾一度非常紧张。

  老年人要晨练,年轻人要睡觉,这已成为现代小区的新矛盾。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谁来化解两者之间的矛盾?有没有长效的管理机制?这些问题困扰着小区居民。

  巧妙化解 居委会充当组织者

  “嘉华苑有98栋居民楼,1278个家庭,3000多人,属于大型社区。以前零星散落在小区的晨练者非常多,他们通常三五人一群、七八人一组,每一组都会有录音机,早晨6点起,晨练音乐便在小区各个角落陆续响起,对晚起的居民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王书记告诉记者,当时居委会接到了许多投诉,而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进行劝阻,却根本不起作用。

  “今年3月,我们召集了全小区的楼组长商议,决定由居委会出面,将所有的晨练者组织在一起,成立晨练班。每一位晨练者在加入晨练班时,都要清楚和居民达成的谅解备忘内容———‘文明晨练’。而居民也严禁‘高空抛物,打击报复’。居委会还专门聘请了晨练班教练。”为了将这一政策贯彻下去,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提早一两个小时到小区,组织居民文明晨练。于是,这才有了现在每天晨练安静有序的一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