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5国王室共贺“最酷国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2:25 新闻晚报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今年是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登基60周年。25个君主制国家的国王或王室代表12日在曼谷聚会,共同祝贺泰国普密蓬国王登基60周年。

  对于泰国人来说,深受他们爱戴的普密蓬国王就像一位父亲,而且是一位多才多艺的音乐家和作曲家。

  “世界最酷国王”

  每周六,78岁的普密蓬国王都要准备好他的萨克斯管,与10位泰国当地音乐家共同演奏。此外,普密蓬国王还曾经与世界著名爵士乐大师杜克·埃林顿、本尼·古德曼、斯坦·盖茨、莱诺·汉普顿和本尼·卡特等人同台演出。

  “他是全世界最酷的国王,”汉普顿在1987年出版的泰文杂志《你好》发表的文章中写道。

  欧美一些乐评家认为:普密蓬国王的作品,不仅以东方、古典的情调见长,也融汇了西方、现代的风格,清新、舒缓而不沉闷,欧美听众一样能理解和接受。

  吹萨克斯,谱乐曲

  关于普密蓬国王选择学习音乐的原因,这还要追溯到他的少年时候。他在瑞士居住时,听到一位乐队成员用小号吹出非常美妙的乐曲,于是决定学习吹小号。然而,他的母亲认为,吹小号对一个尚未成年的孩子来说是件难事,因此反对普密蓬学习小号。

  不过,普密蓬国王的母亲最终作出妥协,允许他学习吹萨克斯管。普密蓬国王自己购买了一支二手萨克斯管,与在洛桑就读的泰国学生一起练习吹萨克斯管。

  普密蓬国王创作的第一首爵士乐曲是《蓝色的日子》。他迄今共创作了48首乐曲,其中一些乐曲成为狐步舞和华尔兹的伴奏乐,还有一些乐曲成为泰国多所大学的必修曲目。

  乐队成员多业余

  1946年登基后,普密蓬国王成立了一支乐队,和他一道在王宫演奏。1952年,他建立了一座公共广播电台,乐队14名成员每周五都在电台现场即兴演奏乐曲。

  普密蓬国王在音乐方面的造诣,得到了音乐王国奥地利方面的赞许。1964年,奥地利音乐与戏剧艺术学院授予普密蓬国王名誉音乐博士学位。这是亚洲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作曲家。

  现在的王室乐队多数成员都是业余爱好者,其中包括一名建筑师、一名工程师和国王的一名顾问。乐队唯一一名职业音乐家是33岁的帕吞·斯卡拉诺达。这名乐队最年轻成员说,每周的即兴演出令人感到惬意和轻松。“陛下非常热情,有人情味……他吹奏萨克斯管时,他总能找到表达内心想法的途径。”

  王室大聚会礼仪不能缺

  □吴若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25个君主制国家的国王或王室代表昨天在曼谷聚会,共同祝贺泰国国王登基60周年。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世界王室盛会。

  王室船队大巡游

  据泰国媒体报道,参加此次“钻石庆典”的外国君主一共12位。另一些国家则是派王室成员代表君主参加庆典。

  昨天下午,25国王室成员来到阿南塔王宫,举行“世界王室祝贺泰国国王登基60周年”正式仪式。

  普密蓬国王用泰语感谢各国王室成员的到来。当晚,泰国王室金凤船队在曼谷的湄南河上为各国王室成员举行了盛装巡游表演,52艘御用金凤船装饰一新,在泰国王室海军御船队的驾驶下缓缓沿河前行,途经泰国著名的大王宫、玉佛寺、黎明寺等古迹,吸引了数十万名曼谷市民蜂拥至河边观看。

  王室礼仪绝无仅有

  如果说是25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开会,在当今世上可谓司空见惯,但如此规模的王室聚会绝无仅有,规矩自然比较多。比如,泰国宫廷服务人员无论向王室成员呈献任何物品,都用一只下有托柄的金盘恭敬地托着该物品,而且还必须戴上白色手套、跪着向王室成员呈现献,绝不能用手直接递给。其实,能够在宫廷中服务的人员也绝非平民,而是有贵族血统、家世清白者才能有为王室成员服务的“殊荣”。如12日下午,泰国宫务处人员向普密蓬国王呈上致谢辞的文稿时,就是跪地膝行,举盘过顶,态度恭敬之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