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路,你不要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2:25 新闻晚报
□文 /风谣铃 图片 /孙燕君

  关键句

  ⒈在他几句“好想你”的甜言蜜语之后,我重投他的怀抱。

  ⒉别人吃亏会学乖,我却在一脚踏进火坑后,把另一只脚也伸了进去。

  ⒊在麻醉的幻觉里,我回到了3年前,我曾经穿着白裙子,笑魇如花。

  口述 小宝 21岁 宾馆前台

  小宝的来信长达13页,字迹工整,像学生作业,只是很多地方都被泪水打湿了。这个故事虽然很多处情节简略了,但也残酷得令人几近无语。

  踏错第一步

  我的故事,没有悬念,没有曲折离奇的情节。我说出来,是希望挑开一个脓疮,在疼痛和流血中,剔除坏死的部分,让伤口痊愈,然后把它忘掉。这也是说给所有小妹妹听的,也许你正初涉人世,也许你对爱情充满甜蜜的幻想,但我告诉你,早熟的果子不甜。请耐心读一读我的故事,别嫌它老掉牙。

  在那个黄昏之前,我跟别的17岁女孩一样,面对的是繁重的功课和家里人期望的眼神。我读的是重点高中,成绩中等偏上。同学间,有人在偷偷谈恋爱,我却整天埋头看书。老实说,我长相也算甜美,看过几本言情小说,心里隐隐也有对爱情的渴望。但是,我觉得身边的小男生都太青涩了,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去世了,我希望我的白马王子是成熟、做事有棱有角的人。

  一个周末,有个平时比较活跃的女生带我去参加聚会,就从那个黄昏起,一切都改变了。她熟门熟路,带我去了一个陌生的餐馆,有几个人在里面打牌,其中就有他。

  他的名字、身份、相貌,如今说来,统统不重要了。我只记得那天他穿着黑色衬衣,身上有着当时很让我怦然心动的成熟的魅力。晚饭后,别人心照不宣地散去,同来的女生也借故走了,只剩下他和我。

  他带我出去兜风。我第一次知道什么叫“飙车”,有点害怕,又有点做梦般的兴奋。我们到了一个别墅,毫无准备,一切就那么发生了。

  我很慌乱,也很疼痛。

  过后的一个月,回想起来我总觉得像做了一场梦,只是一场梦。神思恍惚过后,我重新开始集中精力学习。没想到的是,我上课总是想睡,想呕吐。我猜到了是怎么回事,想来想去,又不知道找谁商量。终于,我翻出了那天分手时他写给我的纸条,一张皱巴巴的烟壳纸,上面有一个电话号码。看着这个纸条,我几次想把它撕掉,却终于没有。当时如果我去找的是妈妈,而不是他,后来的人生走向会不会不同?我本来可以如常生活下去,第一次机会,却被我就这么放弃了。

  我怀孕了

  再见面时,我看着他,像看着一个陌生人。他确实是个陌生人啊,我们怎么会在一起商量一件最最私密的事情?因为羞耻,我想哭,却觉得哭也是一种羞耻。

  化验纸上的红色加号触目惊心:我果然怀孕了,要做药流。那个药要吃三天,他让我第三天再找他。我跟妈妈说不舒服,提心吊胆地在家住了两天。第三天,妈妈和继父都在家。我不敢在家给他打电话,只好去公用电话亭。电话里他说要下午两点才能见面。我只好借故到同学家,但在客厅里没坐一会,肚子就痛得厉害。在狭小的卫生间里,我流了很多血,我害怕,而且肚子越来越痛。我不停哭,却不敢发出声音。就这样,我在里面坐了足足有一个小时才敢出来。在同学疑惑的眼光下,我匆促地告别。走到外面没一会,我的裙子就被血浸湿了。

  见到他的时候,他没多说安慰话就将我带到他一个朋友家,我总算有了张床可以躺下。晚饭后,我痛得话也说不出来,他却叫我留在这里而自己走人了。

  那天晚上,巨大的黑暗、失望和害怕让我无法自拔。后来我问他朋友,他为什么不带我回他家?他朋友说,他怕他父母生气。我居然就相信了。那是郊县,我在那里呆了近一个星期。没有合口味的饭菜,用的都是冷水,我的病,大概就是在那时落下的。

  回学校后,老师很生气。我曾是他们眼里的好学生,却旷课旷了那么多天。

  看着老师痛心的眼神,我很难受。暑假里,我对妈妈撒谎,说学校不好,有同学欺负我,请求她给我转校。妈妈很生气很失望,但开学后,她还是给我换了一所离家近的普通高中。我开始了天天走读。

  重走回头路

  后来我在书上看到一句话:“每个人都有很多不能说的过去隐匿在心底,不提起,并不代表着它不曾存在。”身边的女同学个个青春活泼,像五月的花朵,只有我,花样年华却已经有了黑暗的往事。我真想忘了他,但是忘不掉。在那个黑暗世界里,只有我和他,他是我惟一的伙伴和敌人。

  现在想来,那时只要好好地走下去,我仍然可以好好读书、上大学,我的痛苦也不会有今天这么多。

  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又拨了他的电话。在他几句“好想你”的甜言蜜语之后,我又重投他的怀抱。那年期末考,我刚回升不久的成绩又跌回去了,但我已不如上次那么难过了。他说我们在外面租房住吧。我答应了。就这样,我不再上学,也不再回家。过了很多天,我打电话告诉妈妈,说我在外面打工,不读书了。妈妈哭了,她说:“你自己选择的路,以后不要后悔啊!”亲爱的妈妈,过了好久,女儿才真正明白了你的话啊。

  我们租了房子,但他并不是天天过来;即使过来,也很少留下过夜。有一回,我们和他几个朋友一起吃饭,他有个朋友喝醉说漏了嘴,原来他已经结婚了。当晚,我哭着要跟他分手。他不理我,倒头就睡,而我哭了一个晚上。

  人生有很多个关口,我却一错再错。天亮时,他丢下一句“别胡思乱想”就离开了。我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徘徊再三,却没有走出那个门。

  第二次怀孕是来年初夏。他说手头没有钱,要我等一等。我不敢出门,偶尔出去,穿的都是肥大的黑色衣服。他带我去医院的时候已经5个月了,只能做引产。手术很疼痛。那种疼痛,混合了耻辱、绝望的疼痛,非常非常难受。我痛恨自己,为什么要遭受这种痛苦。看着窗外七楼的栏杆,我时时有跳下去的欲望。

  胎儿下来,已经成形。医生说是个男孩。看着那无法再摆动的小手小脚,我觉得精神几乎要崩溃了。身边的产妇都抱着孩子,有亲人的陪伴,只有我,身边连半个人影也没有。他终于出现的时候,给我带了份盒饭。我是含着眼泪吃完那份没有温度的盒饭的。

  终于决定离开

  说起来,早恋和第三者我都占全了。有时候,我居然还指望他能离婚娶我。他说,他现在没钱,不能离婚。但没多久,一个认识他的女孩子无意间和我说起来,他家里买了新房子,正在装修。再后来,她又偷偷告诉我:他最近又和某个女孩在一起,很亲热的样子。那个晚上,我装作开玩笑地问他,结果他大发脾气说别人造谣。我固执地问他是不是真的?他被我问得不耐烦,一脚向我踢过来……

  生活在无望的黑暗中。而这黑暗,是我牺牲了梦想、前途、亲情换来的。你问我恨他吗?要说我恨他,倒不如说我恨自己。他不过是个平庸男人,指望在婚外找点乐子。别人吃亏会学乖,我却在一脚踏进火坑后,把另一只脚也伸了进去。

  在几个晚上的失眠之后,我终于决定离开。我给在上海读书的朋友打了电话———她们都如愿考上大学了。她们后来知道了我的事,一直叫我离开他,我身无分文,是她们将路费汇到我的账号上。有了钱,我出去买了一个旅行用的大包,他看见后似笑非笑地问:“你真的要走啦?”

  我没有理他,心里很矛盾。真正的离开是艰难的,像怕孤单的小孩,被幻觉所诱惑,一头掉进泥坑里。虽然知道错了,未来也毫无希望,但想到要拔脚继续走路的时候,还是会很害怕———那些吸毒的人也是一样的吧?

  那天,他临走时撂下话,说他出去办事,要我等他。等待,等待,我凄凉地想,我把最美好的青春都用在毫无意义、毫无价值的等待上了。我慢慢地收拾东西,心里充满彷徨。然后,我把东西寄存到车站,潜意识里,也许是害怕不能脱身。但心里莫名的渴望又促使我打了个电话给他,说我第二天就要走了。他说手头事情正忙,叫我不要赌气,他很快就要回来了。我挂了电话,坐在家里等他。

  那晚,他终于没有回来。我等到夜里10点,搭了半夜的火车来了上海。当火车抵达上海站时,我感觉我终于从一个噩梦里醒来了。趴在朋友的肩上,我放声大哭。

  在惩罚后重生

  没到上海几天,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我又有了怀孕的反应!我对那种感觉太熟悉了。我不得不打电话回去,想跟他要一笔手术费。我还没开口,他却说:“能不能寄点钱回来,还欠着房租呢。”我挂了电话,那是我们最后一次通话。

  据说,后来他在朋友面前还态度伤感地说起我,说我懂事、单纯,他是真的喜欢我云云。但此时我的心终于没有波澜了。其实有些感情,只是我们年少时的幻觉。它不是真的。

  后来我看报纸,说有些女孩子有意怀孕,然后流产,手术后马上去爬山或打球,用这种方式来减肥。我看得特别痛心、难过。她们怎么想得这么简单呢?

  那次怀孕几乎毁掉我的生命。

  到上海后,朋友帮我找到了工作,正式上班的那天,从早晨7点开始,我就开始肚子疼。我以为躺一会儿就能好,但眼看上班时间要到了,我却连穿衣服的力气也没有。就这样眼睁睁在床上躺了一天,不但没见好,反而越来越严重。到晚上,朋友回来了,我的意识已经进入模糊状态,宫外孕令我大出血,晕眩中我看见许多张模糊的脸。在医院麻醉的幻觉里,我回到了3年前,我曾经穿着白裙子,笑魇如花。我曾经是最用功的学生。我曾经是妈妈引以为傲的女儿。如果不是一错再错,我也已经在读大学了。

  我发誓,我发誓:如果我能活下去,我一定会好好工作,认真生活。

  我活过来了,但医生说我可能终身不能再生育。我还得了严重的妇科病。现在我在一家宾馆做前台接待,我会像我发誓的那样好好活下去,勤奋,上进———但有些失去的,我却再也要不回来了。

  (编注:本文人物均为化名,本版配图与文章内容无关。未经授权,文章不得擅自刊用。)

  编后走笔青春的伤口 □杜晓红

  读小宝的故事,不由想起上海女作家南妮的一本书———《我的恐惧无法诉说》。这本青春小说里的初中生陈菲娜美丽,聪慧,家境富足。但因为缺少家庭亲情,内心反叛又迷茫的她胡里糊涂与一个男人发生了性事而导致怀孕。恐惧至极没人可说,欲求救于父母又被忽略,她徜徉、挣扎最后带着秘密选择了……看完这本书,内心有着难解的郁闷和锐痛———为一朵尚未开放便凋零了的花蕾。

  小宝的经历,再次带给我这种感觉,也再次让我感到作家借小说提出的问题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男女关系对成长中的孩子来说,充满着困惑,谁来倾听她们的声音?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应该向谁求助?小宝像做梦般地认识了一个男子,做梦般地从女孩变成了妇人,做梦般地当了第三者,又做梦般地一次次怀孕最后差点性命不保……说她像做梦,是因为这一切行为在她都如梦游似地发生着进行着。我们看到青春期的空虚对她构成了怎样的沉重和压迫,但没有看到她母亲和学校在任何拐点对她心理有过最起码的关心和指导。

  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青春期的孩子具有亲密对孤独的特点,一方面觉得自己长大,对父母表现出反叛和疏离;另一方面,内心又极度渴望感情和被关注。小宝问:“如果我去找的是妈妈,后来的人生走向会不会不同?”我想这个问题同样也值得其他有青春期困惑的少女和做母亲的思考。

  小宝敢用展示自己伤口的方式告诫同龄人不要走自己的路,无疑比陈菲娜坚强得多。但我想提醒小宝的是,面对生活你还会遇到各种困惑和困难,这时要注意理性地调适情绪,释放压力。只要自己不趴下,谁都不能将你打倒。

  (作者为国家职业资格心理咨询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