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疆万余粉红椋鸟惨遭不法者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3:19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13日电 “这几天总是有人开着车来到这里掏椋鸟的鸟蛋,它可是草原的保护神!希望广大市民举报这些不法分子。”6月11日,乌市草原监理所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近年来,大量椋鸟从印度、斯里兰卡等国飞到较为凉爽的乌市附近度夏。椋鸟是蝗虫的天敌,刚好近两年首府郊区蝗灾频发,借助椋鸟灭蝗是最有效的生物灭蝗办法

  目前正是椋鸟筑巢产卵繁育的季节,大批椋鸟在石缝中产卵、孵化。虽然大家都知道这种鸟是蝗虫的天敌,但仍有人掏椋鸟蛋捕小鸟,让执法部门和牧民头疼不已。

  据乌市东山区芦草沟乡葛家沟村牧民买西介绍,目前仅在该村邻近的草场上就可以看到大批的椋鸟在筑巢,初步估计数量在10000只左右。这些椋鸟的到来让牧民们欣喜不已,因为邻近的草场历年都是蝗虫重灾区,蝗虫危害严重时,一巴掌下去可以拍死七八只。

  为控制蝗害,当地不得不采取化学防治,但效果不好,有时还导致牲畜和鸟类受害死亡。在前年夏天,就有椋鸟开始三三两两来这里安营扎寨,捕食蝗虫,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铁甲兵”。后来乌市农牧局、乌市草原监理所就向村民、牧民宣传椋鸟的生物灭蝗作用,并在辖区的春秋草场修筑椋鸟巢穴43座,并拉起铁丝网、设置围栏保护椋鸟。

  到今夏,椋鸟的数量激增,并在村民的院子里、房屋内、小溪边、树梢上,到处筑巢孵化,让牧民高兴的是,一向令人头痛的蝗虫随着椋鸟的到来很快销声匿迹了。但有些人也开始盯上了椋鸟。买西说,几乎天天有人开车来抓鸟掏蛋,前两天,他就阻止了4个开着夏利车来掏鸟蛋的人,最终他们放下捕到的4只小鸟和鸟蛋走了。

  乌市农牧局、草原监理所工作人员说,他们很重视椋鸟以及栖息地的保护工作,为了制止不法分子对椋鸟的捕杀和破坏鸟巢,他们四处张贴保护通知,希望知情人举报违法行为,举报属实的,有关部门将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林业法》和《草原法》进行严肃处理。

  小资料:椋鸟

  椋鸟又称粉红椋鸟,属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以蝗虫为主食,且食量惊人,每天捕食蝗虫120-180只,在蝗期,每只椋鸟可以保护两亩草场避免蝗害,成为生物灭蝗的主力军。(新疆都市报 记者赵旭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