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触电后应就地立即抢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4:01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家说,前4分钟为抢救的最佳时间,不能再移动延误

  本报讯(记者 黄含韵 傅强)“对触电者不应该仅仅是移到通风处并送医院急救,而应该现场急救,等送医院可能就来不及了!”昨天,谢先生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讨论对触电者的紧急处理办法。

  细心的谢先生说,有关部门发布的《厦门市民健康知识应知应会百题》中第40题“对触电如何紧急处理?”给出的答案是:“切断电源;用绝缘物挑开电线;把触电者移到通风处并送医院急救。”谢先生说,这一条需要修正,应强调现场急救的重要性。

  在谢先生提供的国家电网公司出版的《电业安全工作规程》附录中有一段关于“触电急救”的方法,即“现场人员应分秒必争,一经明确心跳、呼吸停止的,立即就地迅速用心肺复苏法进行抢救, 并坚持不断地进行,同时及早与医疗急救中心联系,争取医务人员接替救治。”书中强调说:“在医务人员未接替救治前,不应放弃现场抢救,更不能只根据没有呼吸或脉搏的表现,擅自判定伤员死亡,放弃抢救。与医务人员接替时,应提醒医务人员在触电者转移到医院的过程中不得间断抢救。”

  记者咨询了厦门电业局安监部的专业人士说,根据《紧急救护法》,在伤者脱离电源后,现场人员在联系120急救的同时,应坚持就地抢救。“如果呼吸心跳停止,坚持就地抢救非常关键。根据经验,如果呼吸心跳停止,抢救的最佳时间为头4分钟,超过10分钟,存活率就只有约10%了。”

  第一医院的心内科专家黄主任告诉记者,遇触电紧急情况,现场人员在切断电源,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后,如果伤员丧失意识,应在联系120急救的同时,判定伤者是否还有呼吸和心跳。如果伤者呼吸和心跳均停止时,应立即用心肺复苏法进行抢救,为伤者通畅气道,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黄主任也强调,紧急抢救很重要,10分钟后就很困难了。

  记者联系了负责编写《厦门市民健康知识应知应会百题》的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的杨所长。杨所长说,编写的时候,在这点上确实有疏忽,应该要改进。不过急救就是比较专业的事了,市民们在答题时只要知道基本的常识就可以了。(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