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涉爆涉枪案逐年下降 局部问题严重隐患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4:29 国际在线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徐沪13日表示,中国涉爆涉枪案件事故近年来呈逐年下降趋势,但局部地区问题严重、隐患突出,特别是青海化隆和贵州松桃两地非法制贩枪支问题比较突出,虽经多次打击整治,但仍未得到根治。

  徐沪用两句话来描述了全国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安全管理形势:“总体平稳、逐年下降;局部地区问题严重、隐患突出。”他介绍说,自2001年以来,爆炸案件、盗抢爆炸物品
案件、爆炸事故、涉枪犯罪案件连续五年年平均降幅分别达到15.2%、11%、10.4%、13.2%。

  徐沪同时强调,当前部分地区爆炸、涉枪案件和爆炸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在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中,持刀、寻衅滋事、行凶伤人的问题也非常突出。

  徐沪说,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有五方面:

  一是非法制贩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犯罪活动比较猖獗。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爆炸物品的管理力度,一些非法矿点无法从正常渠道获得爆炸物品,通过非法渠道私自购买爆炸物品,使非法制贩爆炸品活动在社会上有很大的需求,助长了此类犯罪的发生。另外,合法的爆炸物品从生产厂家到使用单位的中间环节过多,层层加价,使爆炸物品价格虚高,也使某些犯罪分子为了牟取暴利,铤而走险,不惜以身试法,大肆进行制贩、爆炸物品的违法犯罪活动。《枪支管理法》发布后,国家对枪支弹药的管理更加严格。正规渠道难以买到枪支弹药,一些犯罪分子为了达到犯罪的目的,转而从非法渠道购买枪支弹药,导致非法制贩枪支弹药犯罪活动屡禁不绝,特别是青海化隆和贵州松桃两地非法制贩枪支问题比较突出,虽经多次打击整治,但仍未得到根治。

  二是非法持有、私藏爆炸物品的问题仍然比较严重。今年,公安机关加大了整合、关闭非法矿点的工作力度,一些被关闭的小煤矿为逃避有关部门监管,妄图在整治过后重新从事非法生产,将剩余的爆炸物品私下转移藏匿,拒不上交,有的甚至藏在自己家中,危及自身与邻里周围群众的生命安全,这些问题在整合、关闭矿点工作力度较大的地区更为突出。

  三是爆炸物品被盗抢案件时有发生,及由于一些涉爆从业单位安全管理责任心不强,制度松弛,管理措施不落实,技术防范设施不健全,爆炸物品使用管理混乱,导致爆炸物品丢失、被盗、被抢案件时有发生。2005年仅爆炸物品被盗抢案件全国就发生了104起。

  四是因私炒、私藏爆炸物品引发的爆炸事故损失惨重,由于私自制作的非法炸药含有强氧化剂氯酸盐,感度高、稳定性差,极易发生自燃自爆,造成群死群伤。2005年,全国共因私炒炸药引起的自燃自爆事故22起,造成101人死亡,181人受伤。今年以来,发生此类事故9起,造成60人死亡,36人受伤。6月8日,山西省繁峙县砂河镇西沿口村魏秀兵家发生一起此类事故,造成10人死亡,教训极其惨痛。

  五是非法携带使用管制刀具的问题相当突出。一些黑恶势力、不法分子长期非法携带管制刀具,动辄持刀械斗或者暴力抗法,有的一言不和就拔刀相向。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案件5.3万余起,收缴管制刀具16.5万余把,案件数量占妨害公共安全治安案件总数的21.6%。今年一季度,查处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案件1.1万余起。

  6月13日上午10时,公安部在亚洲大酒店多功能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徐沪通报了公安部部署开展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专项行动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由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主持。(陈维松)

  来源:中国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