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个广东人投资西藏四大朝阳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农牧业、贸易、旅游和文化———

  本报讯拉萨和林芝,是西藏为数不多的广东客商扎堆的地方。在这个由三四十人组成的商圈里,陈育鹏、谢建开和李婉算得上是其中的知名人士。在商言商谈西藏,怎能少得了他们?

  铁路带来更多贸易机会

  进藏10年,乡音未改,广东揭阳人陈育鹏对记者娓娓道来:早年在拉萨开过茶楼,代销过美国百威音响、创维电视;后来在林芝创办了全藏第一家养鱼场,被公认为到林芝投资经商的广东第一人。

  “西藏的鱼价可以说是全国最高的,当地不产淡水家鱼,只能从几千公里外运进来。在林芝,草鱼可卖到40元1公斤,鲤鱼30元1公斤。”现在,陈育鹏的企业已经成为林芝地区农牧业龙头企业之一。

  说到青藏铁路的开通,陈育鹏从生意人的角度分析:“俗话说,靠山吃山。本地的土特产品资源很丰富,做贸易机会更多一些。旅游更是个大产业。”因此,“农家乐”式的农业生态旅游,现在已成为陈育鹏在林芝生意的一部分。

  广东老板经营唐卡藏饰

  谢建开1996年在成都做生意,后来听说西藏生意好做,便于2001年到了拉萨,和朋友合资开办了一家“西藏唐卡艺术村”。2005年转道林芝,创办了一家“西藏江南贸易有限公司”。

  随着西藏游的升温,谢建开的生意逐渐兴旺。“拉萨过来的旅游团队,80%会到我的店里来。”谢建开透露,在一年可营业的7个月里,营业额可达到五六百万元,“还过得去。”

  当记者问到为何不卖广货时,谢建开说,到林芝的游客中,广东人最多,他们更喜欢当地产品。广货只能面向当地人,但当地人口少,而且对广货有一个认识和接受的过程。

  谢建开告诉记者,自己和朋友都很看好青藏铁路的开通,“据我们了解,基本上进藏火车一天会有3到4列,每天可带进西藏3000多人。如果林芝机场也通航,那客流量肯定猛增。我们正考虑扩大经营。”

  广州女孩展现西藏文化

  把李婉列入到“客商”圈中,她也许会不乐意。这位199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外语系的广州女孩,带着梦想踏足西藏已经8年。在拉萨,她创设了“李婉工作室”,努力把自己认识和了解到的西藏呈现给外面的世界,先后完成了电视纪录片《跨越生命的禁区》、《独闯怒江大峡谷》、《遥远的村落》……

  谈到青藏铁路,李婉似乎更关注路通后当地原住民的感受和心态。但她也爽快地告诉记者,自己刚在通往林芝机场的路边投资了一块综合用地,准备搭建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面向广东并延伸到港澳及海外,为许多第一次踏足西藏的广东人和海内外朋友提供一个了解真实西藏的窗口。

  在采访结束时,记者发现了一个十分有意思的巧合:采访三位人士,记者并无刻意选择,但采访结束后却发现,这三位在藏发展多年的广东人,目前已深入到当地的农牧业、贸易、旅游和文化四大行业。而这四大行业,恰恰是被商界普遍认为是青藏铁路开通后最具商业运作空间的领域。记者不禁感叹,作为广东人,他们对于商机确实有着不一般的敏感。

  

三个广东人投资西藏四大朝阳行业

  图:藏民生活将会更好。

  

三个广东人投资西藏四大朝阳行业

  图:旅游进藏将更方便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