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钧铜鼓擂响百年学府 广西文坛先锋走进北大讲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4:46 广西新闻网

  

千钧铜鼓擂响百年学府广西文坛先锋走进北大讲堂

  东西讲述自己对小说的理解。黄慧敏摄

  

千钧铜鼓擂响百年学府广西文坛先锋走进北大讲堂

  凡一平表白自己和写作、影视的关系。黄慧敏摄

  广西新闻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黄慧敏 苏熹)6月12日,“2006北京·广西文化舟”走进北京大学,在北大百年讲堂,广西4位成就卓著的文坛先锋将自己的创作心得及办刊思想和北大师生进行深度而生动的对话。

  东西首先把自己对小说的几种理解和北大师生一起探讨。他说,开始以为小说就是倾诉。随后,他以为小说就是释放自己的懊悔和积怨,倾吐自己的秘密,以博取别人的同情。接下来,他以为小说就是荒谬感。到最后,他以为小说就是想象力。凡一平把自己与文学、电影的关系进行了表白:“不写作,我的乐趣便鸡飞蛋打。没有影视,我的生活一穷二白,但没有文学,我什么都不是。”鬼子以讲故事的形式讲述了自己对小说的理解。张燕玲把《南方文坛》的成长经历与北大师生分享。

  

千钧铜鼓擂响百年学府广西文坛先锋走进北大讲堂

  鬼子以讲故事的形式讲述了自己对小说的理解。黄慧敏摄

  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学者、北大教授曹文轩认为,广西青年作家群在全国的崛起是一种具有先锋品质的文学现象,他说,“远离中心的广西,它的文学竟然是先锋的。20世纪末21世纪初,他一直在展现它的先锋品格。这个也许在经济上还不发达的地域,在文学常常是率领潮流的。它是‘为先’的。一批年轻作家所创作的作品,经常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话题。”“很难想象,没有《南方文坛》和本土批评家对广西作家的大力发掘和扶持,广西文学会有今天的辉煌?”

  著名学者、北大教授陈晓明说,“广西的文学,不得不提到《南方文坛》。这份刊物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文坛最有活力的批评和理论构建的重要阵地,不管是在文坛,还是在高校的文学教育中,它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其面向当代文学前沿的那种鲜活的气派,时刻点燃着当代创作和批评的前沿,集结着中国一支有生气的批评力量,同时以自身的影响力汇入中国文坛的重要文学活动中,为中国文坛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千钧铜鼓擂响百年学府广西文坛先锋走进北大讲堂

  专注聆听,仔细记录。黄慧敏摄

  广西文学与当下中国文学的前沿对话,既深度探讨了广西及中国文学,更受益于未来的广西文学。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陈建功称赞这是一次“勇敢的推广,谦虚的请教”。北大百年讲堂掌声阵阵,许多学生从周边学校赶过来聆听,并参与对话,气氛异常活跃。称赞、批评和期待如千钧铜鼓声声敲响,回荡在杨柳依依的未名湖畔。编辑:李华林作者:黄慧敏 苏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