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江怒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00 新民晚报

  1922年初,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的香港爆发了中国海员大罢工。

  香港中国海员长期遭受英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和资本家、包工头的残酷剥削及种族歧视。1922年1月12日,在第三次向资方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被无理拒绝后,香港中国海员忍无可忍,在海员工会联合总会的组织领导下,开始举行大罢工。短短一个星期内,罢工规模迅速扩大,海员纷纷从香港返回广州。

  上海、湖北、河南等地以及京奉、京汉、陇海、京绥等铁路工人,纷纷成立香港海员罢工后援会。到3月初,罢工总人数达10万人,香港完全陷入瘫痪状态。

  3月4日,数千名罢工工人徒步经沙田返回广州,港英军警竟向手无寸铁的工人开枪扫射,当即打死6人,打伤工人一批,造成震惊中外的沙田惨案。帝国主义的暴行,激起广大工人和各阶层群众的强烈抗议。港英当局和轮船资本家迫于形势,答应了海员工人的基本要求:分别增加工资;实行新的雇用船员办法,以减少工头的中间盘剥;抚恤“沙田惨案”死者家属,赔偿伤者医药费;恢复被取缔的工会,释放被捕工人等。3月8日,历时56天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宣告胜利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