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市八成蔬果含农药残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绿色和平”昨对外发布广州三大超市抽检结果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孙晶、黄海云报道:昨天,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对外发布消息,称“广州的万佳、百佳和家乐福三家连锁超市所销售的蔬菜和水果中,超过八成半含有农药残留,两成半含非法农药残留”。

  据该组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组织工作人员从2005年11月到2006年4月,分5次在位于广州的三大超市的8家分店抽取了85个蔬菜和水果的样本,送到位于德国汉堡的欧洲坊(Eurofins)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并得出上述结果。该组织随后向三家超市通报了相关检测结果,并了解其蔬果来源及农药检测的情况,也提出了改进意见。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分别与三家超市商讨的结果,该组织已“强烈要求万佳立即建立有关检测政策和检测方法;要求百佳设立蔬果追溯系统和专业的农药残留检测实验室;而对于家乐福,则要求其在广东地区尽快建立与北京上海一样的质量体系蔬果农场,改进蔬果流程追踪机制及农药检测机制”。

  针对该组织的说法,万佳超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销售的蔬菜都具备经过政府相关部门认可的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证书。对于该非官方组织检测的标准是否与政府相关部门的一致,“无从考究,也不予承认”,并保留对此事件追诉的权利。家乐福和百佳超市也表示一直有要求蔬菜供应商提供农药残留等相关指标的检测数据。

  市食安办有关负责人称,市农业局对广州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的检测结果都高于90%。而国家农业部每两个月就会抽取样本检测,平均合格率都在95%以上,而生产基地的合格率更是达到100%。广州在从农场到批发市场到零售市场的每个环节都设置了检测室,每天对包括蔬菜农药残留在内的内容进行抽检,一旦发现不合格的,都将其没收销毁。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