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RoHS指令即将生效 机电产品急对环保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欧盟RoHS指令即将生效之时,珠海出口大户与中小企业应变姿态截然两样

  本报珠海讯记者林丹报道:珠海约有1/3的电子电气企业可能在7月1日后撞上出口壁垒。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主任刘辉近两天向记者提起此事时有些着急:“虽然欧盟的RoHS指令是7月1日生效,可这个时间指的是货物上架时间和入关时间,也就是说4月底以后发出的货物已经受这一指令的控制了。”

  涉及数千机电企业

  广东省的机电产品输欧贸易量占全国的1/3,年出口近800亿美元,RoHS指令的实施直接影响省内数千家机电企业。在珠海的出口名单中,机电产品排在第一位,占出口量的一半。

  从今年7月1日起,在欧洲生产、销售的电子电气产品必须贴有“无害”标志,并提供相关检测报告。一旦被查出检测不实或六种有害物质超限量,将被列入黑名单,并通报全欧不得进口和销售,并会处以巨额罚款。

  出口大户敏锐求变

  一些出口大户敏锐意识到RoHS指令对自己生死攸关,闻风而动。欧洲是格力空调的海外老根据地,两年前,格力电器就开始利用自己的实验室力量对所有零部件都进行了一次检测,调整了部分供应渠道。广州一生产家庭影院的科技公司,先后换了10多家供应商,耗时半年终于全部达标。珠海德豪润达几乎所有产品都涉及RoHS指令,而且90%的产品出口欧美。他们投入了近200万元对零部件进行检测筛选。

  中小企业心存侥幸

  事实上,以中国目前的工业技术水平已完全可以达标,关键是连带成本上升令许多中小企业怵头。珠海一空调厂从技术员到总工程师都心急火燎,老板却舍不得,还在观望。刘辉说:“约有1/3的中小企业仍然指望欧盟会网开一面,或是执法有所松动。但这肯定是不可能的。荷兰早几年就筑起了相同的壁垒,2002年,日本一著名品牌进入时其中一个材质超标,就被罚款1.7亿美元,处罚相当严厉,不可有侥幸心理。”

  据称,为达到欧盟标准,机电产品零部件、原材料升级或是改变工艺平均会使成本提高10%,许多企业担心竞争力下降。珠海格力电器表示,从已出口的空调看,欧洲企业普遍接受由此产生的价格调整。

  一半产品尚不合格

  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化学分析室主任陈朝方说:“从目前珠海及周边地区检测的情况看,原材料首次检测的不合格率约为10%,而整机首次检测的不合格率高达50%。”

  被称为中国RoHS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于今年2月出台,明年3月1日开始实施。这意味着含有有害物质的电子电气产品即使不出口欧洲,在国内市场也同样行不通。

  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透露,珠海已有26家零部件生产企业申请第一批推荐RoHS合格供应商,经过检测14家得到了推荐,进入国家质检总局的官方网站,生意大盛。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