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孔子家谱第五次修订广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准后人”想验DNA认祖归宗

  北京消息据《北京晨报》报道:按照孔府家规,孔氏族谱有“六十年一大修,三十年一小修”的定约。1996年5月,孔子家谱续修开展筹备工作。1998年6月1日,《续修〈孔子
世家谱〉告全体族人书》发表,号召族人参加续修。但有些孔氏后人想入谱,却说不出属于哪个谱支,甚至连辈分都不知道。为此,一些孔子“准后人”想要求助DNA鉴定“验明正身”。

  山东曲阜孔子家谱修谱协会编辑孔德威先生说,历史上,孔子的家谱一共进行过4次大规模的修订,这次是第五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据悉,有些孔氏后人能拿出支脉家谱,而这些家谱又能和《孔子世家谱》对上,那么,这一脉孔子后人就能比较全地收入新修的家谱。有些孔氏后人想入谱,但却说不出他属于哪个谱支,甚至连辈分都不知道,这就给入谱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孔德威说,有些孔氏后人虽然没有家谱,也不知道自己的辈分,但是由于口口相传,他们知道自己的代次,比如77代、78代,这样还能够帮助他们找到一些线索。“最头疼的是那些既没有支谱又没有辈分,连代次都不知道的后人”。

  那么,“拿什么来证明?并不是所有姓孔的人都是孔子的后人”。

  对此,中科院遗传研究所的专家给孔德威他们支了一招,就是利用DNA检测技术来辨别这些人是否真是孔子的后人。根据研究所专家的解释,如果有人想证明自己是孔子后人,那么只要提取人体细胞当中的DNA进行检测就能确定他是否真是孔子后人。

  四川DNA亲子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DNA检测的手法很简单,只需要从口腔壁上刮下一些细胞,然后利用专业仪器进行分析,就可检测出基因中的一些独特遗传标记,然后告诉你所属宗族和种族的相关信息。那么,如何获得孔子的DNA样本呢?有关专家表示,只要取得孔子一个嫡系后人的DNA即可。

  “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问题”,孔德威说,关键是检测费用较高,很多人想通过DNA检测来证明自己确是孔子后人,却承担不起每例检测千元以上的费用。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