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企业抢占欧亚桥头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粤土经贸旅游洽谈会签下4亿美元合约,张德江率团出席

  本报伊斯坦布尔电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现在又成了广东企业家开拓新兴市场的桥头堡。昨天,“2006中国(广东)—土耳其经贸旅游合作洽谈会”在伊斯坦布尔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率领中共代表团出席开幕式。土耳其政府高层官员、工商企业界人士等共700多人与会。洽谈会期
间共签下4亿多美元合约。

  土耳其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地,“像一匹烈马,从亚洲狂奔而来,一头撞进欧洲大陆”。张德江引用一位土耳其诗人的诗句,展开富有感染力的主题演讲。他说,中国和土耳其分处亚洲大陆东西两端,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可追溯到两千年前,可谓源远流长。中土同属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首要任务。

  近年来,广东与土耳其的经贸及旅游交流合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2005年进出口贸易额达9.7亿美元,增长33.4%,占中土双边贸易的19.9%。广东将致力于发展与土耳其的经贸、旅游合作和文化交流,为加强中土友谊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早在2001年,伊斯坦布尔就与广东结为友好省,广东省经贸代表团300多位企业界人士的到来使主人兴奋异常。伊斯坦布尔省省长居莱尔在开幕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广东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张德江率团莅临伊斯坦布尔,将进一步加强土中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进一步落实两个友好省份签署的经济合作协议,使双方的经济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宋爱国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十一五”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前景。他说,广东省与土耳其在贸易投资等方面合作不断发展,这是两国经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作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领跑者将继续快速前进,为中土合作创造更多的商机。

  土耳其曾是世界文明的中心之一,拥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是世界上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而广东作为中国的旅游大省,是中国接待国内外游客最多的地区,也是中国出境游最主要的出发地。旅游合作成为此次洽谈会的重头戏之一,双方旅游主管部门签署了广东省与土耳其旅游合作与交流协议、广东省与伊斯坦布尔省旅游合作与交流协议、广东旅游协会与土耳其旅游协会合作协议。

  在洽谈会开幕式上现场签约的投资贸易及旅游合作项目共20项,总金额21435万美元。云浮市多家石材公司与土方签订进口石材5100万美元、出口人造大理石和花岗岩1200万美元合同,广东省丝绸集团公司与奈根国际贸易公司签约出口5000万美元服装、丝绸产品合同。昨天下午,粤土企业家继续洽谈。洽谈会期间共签订4亿多美元的合作项目。洽谈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和土耳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协办,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承办。

  洽谈会由土中企业家协会主席欧奈主持。土耳其文化旅游部副部长伊善、土耳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执委厄奈尔、广东省旅游局局长郑通扬致辞。伊斯坦布尔省副省长塔什巴什,陪同张德江出访的中联部副部长张志军和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等出席了开幕式。

  昨天下午,张德江和中共代表团一行离开土耳其前往俄罗斯访问。伊斯坦布尔省副省长穆夫图奥卢、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宋爱国等到机场送行。

  (王垂林)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