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广东部署十一五环保任务 四年后污染态势被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郝婧羽、通讯员符信报道:昨天,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精神,总结广东“十五”时期的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十一五”环保工作任务。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谢强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十五”时期我省环境保护工作成绩显著,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局部地区有所改善。“十五”期间,全省环保投入近2000亿元,占GDP的比例最近连续四年达到2.5%以上。到“十五”期末,建成污水处理厂79座,日处理能力达到634万吨,比2000年新增451万吨,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首位;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45.6%,比2000年大幅提高28个百分点;完成烟气脱硫机组装机容量586万千瓦,在建超过1000万千瓦;建成26座符合标准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达5万吨/年。

  会议提出了我省“

十一五”时期环保工作目标:力争到2010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趋势基本得到控制,全省生态与环境质量有明显改善。珠三角地级以上市基本上创建成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山区、粤东和粤西地区生态保持良好,50%的地级以上市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要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
能源
消耗比2005年降低13%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20%以上,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均比2005年降低15%。

  黄华华指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是我省落实

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是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构建和谐广东的迫切需要。

  黄华华强调,要实现“十一五”环保目标,必须按照温家宝总理关于环保工作“三个转变”的要求,紧紧抓住建设“绿色广东”和实现国家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这两大关键,把推进环境保护工作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改善环境质量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结合起来,把中央的政策与我省的实际结合起来,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与建设和谐广东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一要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严格实施环保规划。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有关规划、不符合重要生态功能区要求、不符合清洁生产要求、达不到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目标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准建设;二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切实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要用节约和循环的理念指导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严格限制新上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项目,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三要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坚持把水污染防治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严格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四要建立完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推动环境保护的制度化、规范化。健全完善环境保护的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建立污染源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污染源动态管理系统,努力实现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五要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污染治理能力。继续推进治污保洁民心工程,完成现役燃煤火电厂脱硫工程建设,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和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努力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产业化发展,对污染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的用地、用电、设备折旧等要实行扶持政策和优惠措施;六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增强环保综合实力。要制定实施我省的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落实扶持政策,努力将环保产业培育发展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谢强华就贯彻落实黄华华省长讲话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把环境保护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完成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