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堂里吃剩菜月餐费29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6:16 深圳晚报

  兰州贫困大学生调查:

  食堂里吃剩菜月餐费29元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午一包方便面,晚上一包方便面。为了吃饱,再多兑一些水,喝带咸味的汤。大学生周亮终因营养不良患重度胸膜炎住进了医院。“他节衣缩食,为的是
给只身一人供养自己上大学的母亲减轻一点负担。”老师了解周亮的家境。在兰州理工大学,像周亮这样的贫困生还有许多,更有甚者,有学生在食堂吃人剩菜饱肚。

  那种眼神让人心碎

  “营养不良、吃人剩菜的情况有些特殊,但也不是孤立存在的。在我们学校,每月生活费在180元以下的学生已经超过在校学生总数的30%,接近32%,有近5000人。其中每月生活费不足120元的特困生有四五百人。”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处处长张浩辰解释。

  为了解真实情况,张浩辰曾联合校团委对学生在食堂的刷卡记录作统计,以每月刷卡25天以上、每天刷卡不少于两次为准,结果发现有的学生月消费只有29元。

  “我时常面对学生的贫困而欲哭无泪。”该校学生处勤工助学中心主任陈波说,他每年都要在学校设立的“绿色通道”迎接交不起学费的新生。“前几年,学生还会向你倾诉,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默默地站在你的面前,那种眼神看了让人心碎!他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你的帮助上。”

  只要给贷款老师磕头都愿意

  据了解,从2001年到2005年年底,兰州理工大学实际拿到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是2002人,总金额840多万元,平均一年160多万元。“而学校一年的实际需求在1000万元左右。”

  经办此事的陈波说自己常有这样的想法:“如果哪家银行的行长说,陈波你给我跪下磕3个响头,我给你助学贷款,我都愿意。”正是靠这份“磕头都愿意”的恳切,兰州理工大学在西部地方高校中,争取到了相对较多的社会资助。听说哪儿有个好心的老板,听说哪儿有个关心西部、关心教育的慈善机构,他们就去登门拜访。

  “有一分希望,我们就要做百分的努力。”陈波介绍说,“近10年来,我们学校没有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狄多华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