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归侨作词一首送《厝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29 海峡都市报

  “千金难买好厝边,那天,看了谢万智《厝边之歌》的词作后,我突然灵感一来,只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就写下《好厝边》,还望各位厝边帮忙给个意见啦。”电话那头,晋江深沪老施爽朗一笑,向记者道出好厝边的真正内涵:好厝边体现的是一种邻里关系,大家相互帮助,相互解决困难,像亲人一样和睦相处。

  年过五旬的老施,大名叫施荣焕,是一位归国华侨,在菲律宾居住了十几年,两个
月前老施又回到家乡办企业。他特别想念家乡的老厝边。“在我们晋江乡镇里,家家都有好厝边,只要一户人家有事,村子里人都会挽起袖子帮忙,那个热心劲啊,可能一些城里人都没法体会。”

  一个人长年在外,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就会显得越发浓烈。老施说,《好厝边》的歌词中,有夏天厝边头尾围坐一起讲古话仙和过节时左邻右舍一起热闹忙活的情景,这些都是闽南好厝边的表现。

  老施以前搞过文艺,参加过乐队演出,对闽南歌谣很有兴趣。“我回家乡,看了《厝边》,特别喜欢,总感觉文中有一股浓浓的乡情和亲情在里面。”老施说,有了这份情感,写起歌词也就特别顺手了。

  老施欢迎厝边高手帮《好厝边》谱个曲,给作品提提建议。如果您也想为《厝边》写词谱曲(美声、民族、通俗、原生态、组合等各种唱法不限),只要歌词曲子好听、好唱、好记就行。本报厝边热线22877009,传真22567362期待您来参与。

  《好厝边》

  作词 施荣焕

  春天时,月光暝

  厝边头尾阿伯阿姆共阿姨

  坐椅子,摇科扇

  逗阵讲古话仙论时事

  阿姨将伊女婿来讴诗(夸奖)

  阿伯讲起少年许(那)当时

  阿姆说伊要娶新妇(儿媳)

  逐个才来逗搜圆(搓丸)

  遂人是巧(万事顺心)笑嘻嘻

  好亲情,好厝边

  相甲做堆是福气

  你帮我来我帮你

  无论姓陈姓王还姓李

  五千年前都是亲兄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