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哗啦哗啦 大雨还要下几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29 海峡都市报

  N李贤斌/杜彩芬/杨清竹

  老天爷的脸色和心情,最近总让人捉摸不透,前天刚挂出个太阳有点夏天的架势,可昨天又突然哗啦啦来了几下,整座泉州城一下子就被大雨淋了个湿透,气温跌了不少。昨天,厝边记者从泉州市气象台打探到,新一轮的降水要持续到中旬末,凉爽天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从4月25日进入雨季以来,全市各气象观测点的雨量在400~700毫米。昨天,市气象台发布了5月份的降水和气温情况,和往年相比,5月份的降水量呈现偏多到异常偏多的现象,晋江、南安、安溪突破历史记录。总体情况是上旬降水偏少,中旬偏多,下旬异常偏多。“珍珠”算得上泉州历史上少见的早台风,一路挟风带雨,给全市带来了100~200毫米的降水量。

  和往年相比,5月份下旬的气温明显偏低,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叶小姐昨天向厝边记者透露了其中两个主要影响因素:一是今年是农历闰七月,虽然如今已进入夏天,可气温和往年相比感觉还没到那个“火候”;还有就是今年的雨水比较多,使气温一直维持在不高不低的舒适状态。

  叶小姐说,一般进入春夏季节,气温的高低和雨水有直接的关系。像5月下旬,因为连续下雨,使德化等部分山区县出现了“五月寒”天气,而前天天气放晴,安溪、永春、南安等地白天的气温一下子就突破了32℃,昨天下雨,气温又回落了。

  泉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中到大雨,气温23℃到26℃,西南风内陆2到3级,沿海5到6级。明天阵雨或雷雨,气温23℃到28℃。后天阵雨转大雨,气温23℃到26℃。未来几天仍有大雨,特别是15日前后、18日前后降雨较大,凉爽天气会持续一段时间。

  据说,此前多日强降水已使土壤含水趋于饱和,今后一定强度的降水,导致再次诱发潜在的山体滑坡的可能性增大,所以,厝边们可得多多当心啊。

  □杜杜当家

  防病除霉

  快来这边看看

  梅雨天气持续不断,这可便宜了霉菌、细菌和病毒这些家伙,一路疯长,不断生子传孙,各类疾病可就容易发生和流行了。不少厝边为此有点慌了,打进本报新闻热线求助。还好厝边记者昨天走访了市区医院的保健医生、家政公司和专业干洗店职员,打探到了不少防病除霉的妙招,大伙快来看看。

  【防病】宝宝们得勤洗澡

  泉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郭贞美副主任提醒,梅雨季节,厝边们可要注意适时穿衣,合理安排饮食。她说,潮湿天气,霉菌大量生长繁殖,处理不当会让宝宝的肌肤出现念珠菌性皮炎和湿疹。这些家伙喜好长在颈、胸、背等皮肤的褶皱处,家长们可要勤给宝宝洗澡,穿宽松的棉质衣服。洗后要记得给宝宝扑粉,保持皮肤干燥。

  儿童抗病能力较低,如不适时穿衣,此时易感染麻疹、百日咳、脑膜炎等流行病;成人则易患感冒、咽喉炎、哮喘等疾病。高血压、气管炎、心脏病等慢性及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则容易增加诱发机会。

  这段时间,厝边们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外出被雨淋湿要及时将身体擦干,并饮服热姜汤,预防受凉感冒,并加强体育锻炼。此外,免疫力差的人群,还应尽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更不要带孩子出入剧院、商场等处,以免感染疾病。

  【防霉】 该扔的扔,别舍不得

  郭副主任还提醒大家,梅雨期也是细菌狂长的好时机,家里吃的东西易发霉变质,伤寒、菌痢等肠道传染病及病毒性肝炎易于流行。因此,饮食方面要合理,注意营养搭配,预防口腔疾病。

  隔餐食品要加热后再吃,不能放心的隔餐食品坚决扔掉,不吃不洁或霉变的食物,注意食品的防尘、防蝇、防蟑螂,确保食品卫生。每日更换饮水,食具洗净消毒。

  这些天衣服老爱发霉,厝边记者昨天从一家专业干洗店打探到一些应对妙招。白色棉质衣服发霉,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漂白水漂白。厝边只需盛一盆清水稀释漂白水,再把洗干净的衣物放下去浸泡1~2个小时,这时清洗霉点就轻松多了。

  如果衣服不是白色棉质的,厝边们可先拿刷子沾水后轻轻将霉刷掉,放着阴干后,最后再用熨斗烫过,这样也可以改善衣物上的微菌情形。

  【防潮】 利用空调来除湿

  这段时间,湿度很大,常常酿成“桑拿天”,有点烦。防潮方面,厝边记者也从市区几个家政公司讨教了几个妙招。

  住室:要注意打开窗户多通风,潮湿的卧室要采取防潮措施。如遇晴天,应勤晒被褥和衣物,室内不要堆放脏物及晾湿衣服。

  家电:如果是电视机内部的线路受潮,一般预热半个小时左右后便会逐渐恢复正常。至于家用空调嘛,厝边们可用遥控器中的“除湿模式”,用抽湿功能抽走房内的湿气。为有效防止家电受潮,电视、电脑、音响、微波炉等家电最好每天使用一次,通通电,用机身产生的热量达到除潮目的。

  家具:铁艺家具最好用清水或较柔和的清洁剂抹擦,如碰上潮湿天气最好用干燥的抹布进行清洁;若是实木家具,则要涂上专门的清洁剂,轻轻擦拭;而如果是布艺类家具,最好先用小型吸尘器吸尘,然后再用风筒轻吹,除去家具湿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