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整治网吧行动中发现一个烟头罚款150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02:54 东南快报

  

福州整治网吧行动中发现一个烟头罚款15000
网民在网吧里吸烟

  “地上被发现了一个烟头就罚了15000元。”昨日,拿着处罚收据的福州市某网吧主刘强(化名)颇为“无辜”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福州市从5月底开始在全市范围的网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只要在网吧场所内
发现一个烟头,网吧业主将被课以最高15000元罚款。而刘强成为这次行动受罚的“第一人”。对于15000元的处罚,刘强的“不理解”也在情理之中了。

  而同样被课以15000元罚款的还有仓山一网吧老板夏庆(化名),原因是他没有制止网吧内的上网者的吸烟行为。

  事件原由

  事件一:地上一个烟头罚1.5万

  对于网吧内存在明火要罚款,很多网吧主都知道,但最近台江某网吧老板刘强却遇到了一件让他很困惑的事。他介绍,11日晚上,派出所民警来到他的网吧进行安全检查,在地上发现有一个刚抽过的烟头,结果被罚款15000元。

  刘强说,看到15000元的罚单后他傻了眼。“又不是开放黄色网站,怎么罚得这么重呀?”刘强说,他对这个罚款有点不理解,来网吧的人那么多,有时不注意谁往地上仍个烟头很正常,可就是这样一个烟头却叫整个网吧搭上一个多月的营业额。

  事件二:见吸烟不制止罚1.5万

  地上有烟头要罚,看见吸烟者不阻止更要罚。和刘强有同样遭遇的仓山一网吧老板夏庆(化名)说,12日上午,由于工作人员不注意,一上网青年在网吧内抽起了烟,这时正好赶上民警检查,结果被罚了15000元。

  夏庆说,以前派出所也要求网吧内不准吸烟,我们也在网吧内的醒目位置贴上了“禁止吸烟”字样,但有些上网者一不留神就会把烟叼在嘴中,叫你防不胜防。可就是由于你的疏忽,结果被罚了15000元。

  当事者说

  声音一:重罚真能解决问题吗

  面对高额的罚款,夏庆说,行政处罚都是以教育为主,罚款为辅,罚款只是通过一种形式,用来教育网吧业主遵循国家有关规定,而不是为了罚款而罚款。光罚款,而没有其他一些举措,并不见得会让福州网吧杜绝违规。

  刘强也表示,既然是网吧专项整治,就要通过整治把网吧经营规范的健康的轨道上来,但高额的罚款是否真的有益网吧健康发展,哪家网吧被罚了那么多钱不想尽快赚回来,这样会不会使网吧步入罚款—加紧赚钱—再违规—再罚款的怪圈。

  声音二:罚款标准该如何裁定

  “一个烟头和一堆烟头都罚15000元,这是不是有点失去了执法的裁定标准。”刘强说,现在的罚款现状是,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与轻微的一个样,首犯网吧与屡犯网吧一个样,都按最高处罚额15000元处罚,这有点让人不解。

  派出所:具体执法民警慎用上限

  派出所作为条例的具体执行者,他们对此又是把握着一个怎样的原则?记者就此采访了瀛洲派出所所长张开源。张所长用了这几个词来表述他的观点:实事求是、慎用上限、人性化执法。

  张开源说,民警在处罚时,肯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绝对不会因为你地上有一个烟头就罚1.5万元,除非室内烟雾缭绕,遍地都是烟蒂,这都是要根据具体情况来把握尺度的。他说,在具体执法中要求民警慎用上限(即罚1.5万元),除非网吧消防隐患重大,且业主屡教不改的,从消防安全考虑,可能会按最高标准处罚。

  张开源表示,在执法中他绝不允许民警因为罚款而去罚款,大家也不会这样去做,毕竟罚款不是最终目的,执法需要人性化,作为管理者他要求慎用上限,市民的安全才是执法最终所要达到的效果。

  市公安局

  从重处罚并非最高处罚

  福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刘明说,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对网吧的处罚标准是有一定限度的,个别民警如果在工作中任意开具罚款金额,而不是根据实际情况裁定罚款标准,受罚网吧可申请行政复议。

  针对此次网吧专项整治,福州市公安局一相关人士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他说,此次专项整治意在加强福州网吧业的健康发展,罚款只是依据国家有关规定从重原则,而非最高原则。该负责人说,网吧主也应该寻求不被罚款的源头,切实解决如何做到不违规,而不应该只抱怨处罚太重。

  记者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看到,第30条、32条中确实规定,在营业时间以外营业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的;未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或者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的;利用明火照明或者发现吸烟不予制止,或者未悬挂禁止吸烟标志的;可以并处1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由文化行政部门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记者 弓少星 王占艳/文 毛朝青/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