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糊涂招办弄丢千份高考生学籍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03:14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学籍档案册,记录着学生的个人资料、家庭情况、学习成绩、操行评语等,对于即将升入大学或走向社会的高中毕业生来说,是一张极为重要的“信誉卡”。但是,陕西省渭南市华县招生办公室(以下简称“招办”),却将7所中学1596份毕业生的学籍档案册弄丢了!据《华商报》报道,昨日下午,华县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丢失的学籍档案册共有1596份,是在华县招生委员会办公室搬迁时丢失的。

  据悉,华县警方已介入调查,正在搜集掌握线索,查找丢失档案册下落。

  高考学生

  突然被召集重填学籍档案

  小文(化名)是华县瓜坡镇永兴综合中学的一名高三应届毕业生,他估算的高考成绩还不错,第一志愿填报了陕西一著名高校的热门专业,对自己被录取挺有信心。然而,他个人档案的一个重要部分———学籍档案册却不见了。

  昨日上午,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见到了正在给苹果喷洒农药的小文。据小文回忆,6月9日下午3时许,呆在学校的小文被班主任通知到教室里集合填写学籍档案。

  小文说,所填内容并不复杂,但他越写越觉得不对劲,“这些东西,我原来都填过,只是具体时间记不住了,怎么又要重写一遍?”事后,他听同学们议论,说是县招办把高三毕业生的学籍档案册弄丢了,现在正紧急补办。

  中学校长

  补填科目成绩最麻烦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华县某中学校长王正义(化名),谈起丢失高三毕业生学籍档案册(并不是学生档案的全部,却是重要一部分,其他还包括体检表、政审表等)一事,他直截了当地说:“确实丢了,全县8个中学,有7个中学的都丢了,包括我们学校在内。”

  王校长介绍,6月9日早晨,县招办召集了县里7个中学的负责人开会,通报说县里除了一个省级重点中学外,剩下的7个学校高三毕业生的学籍档案册都不见了。“招办的人还特意提醒与会人,不要再问,注意影响。”王校长强调。

  对于学籍档案册的重填工作,王正义坦言:“我挺担心,万一有人不耐烦,乱填一通,那就麻烦了。还有,学籍档案册里面包含大量信息,尤其是学生高中三年,六个学期的考试成绩和老师评语。这最难办的就是高中六个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王正义说,“高三这一年的还好办,因为时间不长,但高一、高二时的考试成绩,就不好找了。成绩单我们也没有存档,只能尽力找当时的考试卷,不少科目已经找不到了,这让老师最为难了。”

  “不光有学科成绩,还有每个学期的老师评语,最终的鉴定,这些工作量都不小。”王正义诉苦道,“为这事,学校专门抽调了10名老师负责,补填起码得花费3天时间。”

  工作人员

  搬迁时忘了带走档案

  华县招办高考组干事侯育民具体负责高三毕业生学籍档案册管理。据他讲,这些学籍档案册,包括7个学校共1596份,是今年1月18日从各个学校收起来运到县招办的,一直放在微机室的东南角。

  今年3月,华县招办要搬家了,新的办公地点位于子仪路邮电大楼五层。侯育民说,搬家时,他没有亲自把那些学籍档案从微机室搬出,放进自己的办公室。“我告诉曹宁,如果你的东西搬完了,就把学籍档案册放到我的办公室。”然而,曹宁忘了,侯育民也忘了。4月底,华县招办搬迁结束。“档案册就是在这期间丢失的。”侯育民说。对于侯的说法,华县教育局党委书记王正江说:“招办搬家时,把防盗门都没忘了拆下来搬走,咋就能把重要的学籍档案册忘了?”

  王正江说,侯育民发现档案丢失,是在5月15日。“我和曹宁当时就急了,把所有放档案的文件柜翻遍了,都没找见,”侯育民说,“我当时就意识到问题严重,赶紧和曹宁回原办公地找。”但新房客也说没有。“我们开始在全县废品收购站找,一家一家,不论是固定点,还是流动点,足足找了好几天也没有找到。”侯育民说。

  华县招办

  因临近高考就没报警

  直到5月底,丢失的学籍档案册仍未见踪影。“5月30日,侯育民将此事向县教育局汇报,”王正江说,“我们了解后,也很震惊。按理说,一发现丢失,他们就该向县教育局汇报。”

  但王正江表示,华县教育局并未向更高一级汇报,“因为临近高考,相关部门都很忙,也没报警。”

  “现在可以肯定,丢失的学籍档案册,不会影响高三毕业生的高考录取。”华县教育局党委书记王正江说。

  王正江介绍,高考录取都是在网上进行,不会涉及纸介质档案。“纸介质档案,包括学籍档案册、体检表和填报志愿信息表等共同组成,”王正江说,“这些东西,都是被录取学生到高校报到时,自己带到学校的。”冯强

  相关资料:学籍档案

  学生的学籍档案主要包括学生报名注册登记表、个人基本情况机读卡、注册学习专业、学习的课程、考试成绩记录表以及学籍异动情况记录等。学籍档案存于学校学籍管理部门,作为学校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查询、检查、审核毕业资格的依据。

文 冯强 梁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