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工生殖健康知识贫乏 自我保健意识薄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09:26 南方新闻网

  调查分析

  两成以上外来务工人员在旅店、公园等地过性生活

  夺走外来工“性福”三宗罪

  本报讯通过对广州市外来务工人员的基线调查和数据的初步分析,外来务工人员生殖健康方面主要存在三大问题:

  无知+恐惧

  生殖健康知识贫乏自我保健意识薄弱是根源

  近80%外来务工人员由于文化水平较低,生殖健康知识匮乏、自我保健意识比较薄弱。如在未婚女性中,近六成的人不知道何时同房最易怀孕;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对性病及性传播疾病认识不足,对这些疾病的传播途径、疾病特征、后果等知之甚少,并对此类疾病有过度恐惧感。

  不便+危险

  缺乏固定场所性生活充满不安全性

  居住条件的简陋和不稳定,给外来务工人员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性生活地点除选择集体宿舍外,有1/5以上外来务工人员选择旅店以及其他场所(比如公园)解决性生活问题。

  已婚外来务工人员首选性生活地点都是集体宿舍(分别为41.37%和31.54%),其次是其它和旅店;未婚女性性生活地点的选择依次为其它(46.34%)、旅店(28.29%)、集体宿舍(21.46%)等;未婚男性性生活地点的选择依次为旅店(37.05%)、其它(36.36%)、公园(8.41%)等。

  这些不固定的性生活场所不仅使他们的性生活卫生条件及质量下降,也增加了其性生活的不安全性。

  被动+边缘

  生殖健康服务离他们很远

  外来务工人员接受基本卫生服务和生殖健康服务主动性不够。对所在城市社区或单位所提供的生殖健康服务管理多处于被动接受状态。由于大多数未婚女性受中国传统道德观的约束,不好意思主动寻求生殖健康帮助,加上中国现行的以计划生育为目的的避孕药具发放等活动多针对已婚育龄人群,她们很难获得其需要的服务。

  专家观点

  “免费服务”亟须名副其实

  专家建议把社区建成外来务工人员生殖健康服务“根据地”

  本报讯针对调查报告中反映的广州外来务工人员生殖健康现状,广州市人口计生局助理巡视员段建华表示,广州将尽快规划建立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综合管理体系,重新调整定位、逐渐消除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客位”观点,逐渐实现与户籍人口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而专家则建议,广州市政府应加大投入,尽快建立完善的生殖保健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建立以社区为中心的计划生育、生殖保健综合管理和服务体系。

  11项免费项目须“名副其实”

  据段建华介绍,广州人口与计生局接下来将把安全套发放拥有大量外来工的私企中。广州将尽快构建出对外来务工人员生殖健康服务质量考评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估对基层工作的引导、规范、保障和监督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石淑华教授认为,政府部门应加大投入,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包括生殖系统疾病的普查、避孕药具的发放、产前检查、产后访视、住院分娩以及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支持。

  据了解,从2003年4月起,在广州拥有暂住证和户籍地计生证明的外来务工女性,在所在街道计生部门可进行人流、上环、结扎、查孕等7类11项免费项目,但是每年广州对此的补助仅300万元,经费十分有限。

  建社区生殖健康服务“根据地”

  除了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在私营企业或国营企业等就业,生殖健康服务可以以单位作为依托进行,还有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以社会服务工作为主,散居在社区的各个层面。所以专家建议,计划生育部门应当以社区为中心,建立社区计划生育与生殖保健综合管理和服务体系,将外来务工人员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服务整合在社区建设之中。

  不知何时同房最易怀孕

  已婚人员38.10%

  未婚男性53.81%

  未婚女性58.92%

  已婚人群避孕措施

  女方上环53.67%

  女方结扎15.99%

  配偶用

避孕套15.23%

  (记者 陈实 李拉 周文峰 实习生 陈淑仪 徐奉 通讯员 赖国辉 郭艳平)

  (南方都市报)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