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风火火女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09:46 云南日报

  杨萍是景洪市普文镇大开河村的村民小组长,在村民眼中,她可是个敢想、敢说、敢干的“女能人”。村民们和镇上的领导提起她,都会说杨萍是个“泼辣能干的女村官”。

  上世纪80年代中期,20出头的杨萍嫁到大开河村。当时该村全是低矮的土基茅草房,许多村民穿的是补丁衣裤。这个从小就要强、懂事的农家女,决心用双手改变穷困面貌,创造富裕幸福的生活。她和丈夫一边精耕细作承包地,一边到镇上的建筑工地打工,经济收
入逐步增加,在村里率先盖起了土木结构瓦房。但她并不满足,看到邻村的农民种茶致富,她又与丈夫把自家山地改成茶园,承包荒山种植茶叶。如今,她家已拥有50多亩茶园,仅此一项年收入三四万元。在她的带动下,本村及附近村寨农民纷纷种植茶叶。一时间,茶叶的销路成了问题。于是,杨萍决定自己办个小茶厂。不懂技术,她就到外村的茶叶初制所当小工、学技术。2000年,她家投资8万多元建起了大开河茶叶初加工厂。既方便了村民就地售茶叶,又给村民们提供了挣工资的机会,杨萍渐渐在村里树起威望来。

  2003年,杨萍以高票当选为大开河村民小组长,兼任村党小组长。眼看坝区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寨都陆续修通了水泥路,用上了沼气、太阳能,看上了大彩电,而本寨子猪粪遍地,喝水靠肩挑,连电视都看不上,杨萍心里很着急。她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单位要求解决,硬把拖欠的8.6万元征地拆迁款、土地占用补偿金要了回来,用这些钱为每户村民安了太阳能,修建了沼气池,接通了有线电视,建起了公厕,还把自来水管拉进每家每户。大开河村位于半山坡,道路弯曲坑洼,杨萍带领村民上山拉石头、砌挡墙、铺石沙、打水泥路面,从早到晚,整整苦干了一个半月,终于在今年4月修通了村里1300多米的水泥道路,使村容寨貌大改观。

  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是杨萍考虑最多的大事。除带领村民开山地种茶叶,使全村茶叶发展到了近400亩,茶叶年收入40多万元,户均6000元外,她还带头示范种植冬早水晶玉米。现在全村种植玉米200余亩,每亩使群众收入2000多元,茶叶、玉米培育成了主要经济支柱。在她的积极争取下,大开河村还被列为景洪市仔猪示范基地,村民又多了一条增收路子。

  在村民的心里,杨萍还是个可信赖的“好心人”。村民老方、李向春两家的子女考上大学,学费一时凑不够,她主动上门解难,使两个孩子圆了大学梦。春耕时节,一些村民没钱买化肥找到她,她二话不说,借钱给他们。村民说:“杨萍敢说敢干,又会关心人,事做得合理,我们没有理由不听她的。”

  通 讯 员 段金华本报记者 赵汝碧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