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行城镇储户调查显示:居民普遍感觉物价在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闻索引:2006年5月中、下旬,人民银行在省内104个定点储蓄机构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5200份。昨天,记者从人行南京分行了解到:二季度,居民对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增强,持外币意愿继续下滑;居民对当前物价的满意度有所下降,物价上涨的预期明显增强;居民对存款利率满意程度降低,储蓄意愿回落,股票投资信心大幅上升;房地产消费继续保持观望。

  关键词:看好人民币

  本季调查结果,储蓄币种选择“美元”的居民人数占比为3.46%,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7和0.4个百分点,呈现持续下滑的趋势。尽管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境内居民个人购汇管理办法,自5月1日起实行每人每年购汇等值2万美元的年度总额管理。但是,随着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稳步推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多次击破1:8这个整数心理关口。大多数居民预测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将大于美元、港币等小额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购汇热情并不高。

  关键词:对物价不满意

  本季调查表明,居民当前物价感受DI指数为12.62%,比上季上升了2.91个百分点。其中持“物价过高,难以接受”居民占比较上季上升了2.09个百分点,对物价感到满意的占比下降了0.81个百分点,选择“物价偏高,尚能接受”的占比下降了1.28个百分点。同时,居民对物价上涨的预期明显增强。调查中,预期物价上升的占比为43.17%,比上季上升9.38个百分点。居民未来物价预期DI指数为39.33%,比上季上升了11.19个百分点。

  关键词:储蓄意愿回落

  在居民现有的主要金融资产中,虽然储蓄存款因其很好的流动性和安全性,仍以68.87%占据家庭金融资产的首位,但其所占份额已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8和0.2个百分点。居民的其余资产选择依次为国债、股票、基金和保险。从居民的储蓄意愿分析,本季认为“更多储蓄”的居民占比为33.37%,比上季下降4.54个百分点,是储蓄意愿在近两年的连续上涨过程中首次出现的拐点。

  关键词:证券资产比重大增

  随着股票市场的逐步规范和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春节以后沪深股市走出了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股民信心空前提高,基金和股票占家庭资产的比重明显上升。分别有6.77%和6.55%的储户表示当前拥有的最主要金融资产为股票和基金,分别比上季度上升1.8和2.3个百分点。特别是认为在当前利率和物价条件下,“买股票”最合算的储户由前期调查的9.6%猛增至19%,达到了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首次超过了选择“买国债”的居民数量。

  关键词:楼市消费保持观望

  居民负债水平下降,房地产消费继续保持观望。本季对居民负债状况的调查显示,“没有借债”的居民人数占比为75.15%,比同期上升5.1个百分点;“向银行借款”和“向私人借款”的居民人数占比分别为18.71%和10.44%,二者合计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这也与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有关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政策,抑制了部分住房投机性需求,居民在房地产消费上继续保持观望的态度有关。本季调查显示,“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住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7.27%,分别比上季和去年同期下降0.4和1.2个百分点。

  小资料:物价因何而涨

  人行专家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继续在高位运行,黄金、有色金属、橡胶、原木等价格大幅度上涨,国际市场主要产品价格波动对居民生活影响日益凸显。随着资源定价体制改革的深化,客观上又将进一步促进水、能源、矿产、土地等资源价值的重估,进而直接或间接地导致物价指数的上涨,如近期的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成品油调价、煤电价格连动以及铜价诱发电器厂商涨价等。

  不过专家们也认为,由于今年国家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扶持力度,农业生产积极性提高,食品供应将趋于稳定;前几年高速增长的固定资产投资,将不断转化为实际产能,主要工业消费品继续保持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同时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类价格变动预计将会受到更为严格的政府调控,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价格总水平的上升。此外,人民币的适度升值也将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扩大供给,提高人民币的购买力,从而在货币价格方面抑制部分物价上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